她,让曾经令人“头痛”的信访人变成了一名“可甜可咸”的人民调解员
2021-07-07 10:29:38 来源:成都政法

  6月2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21四川政法英模事迹宣讲暨四川政法先锋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

  

  现场,多名政法干警讲述了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展现了四川政法队伍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的牺牲奉献和责任担当。

  

让我们一起倾听

  

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普治科科长、苏坡司法所负责人王山鹤

  

讲述


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苦与乐

  

  “基层工作,再小的事,也要当作大事来认真对待;再琐碎的事,也要抽丝剥茧,细理细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07101230.png\"

工作中的王山鹤

  

  王山鹤通过两个调解故事来讲述工作中的苦与乐。案例是一起邻里纠纷。

  

  某小区业委会进行换届选举,小区的张阿姨和王阿姨因意见不同拳脚相向,张阿姨受伤住院。经调解,王阿姨赔付张阿姨2000元医药费。但是,在协议履行后,张阿姨却反悔了,不停地向各级部门写信反映自己的“冤屈”。

  

  “这件事表面上看起来是两位邻居观点不同,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简单。”王山鹤说,在区划调整前,苏坡辖区有96个楼盘,常住人口30多万人。在物业方面的矛盾纠纷突出,如果不能妥善处置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带着这些担忧,王山鹤多次登门劝解张阿姨。刚开始张阿姨并不配合,直到有一次王山鹤又上门劝解,见张阿姨气色很差,王山鹤关切地说:“张阿姨,我知道您还在怄气,但是你再这样下去,我为你的健康担忧!”

  

  张阿姨听到这话开始冷静了。王山鹤抓紧时机调解:“一个院子里住着,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相处是一种‘忌恨’,就会伤神伤身。退休了,最需要‘计较’的是健康!退后一步天地宽。”

  

  就这样,王山鹤让张阿姨敞开了心扉。原来,张阿姨认为赔偿金不够自己的住院费,所以有怨气。找到问题的症结,王山鹤转头又去做王阿姨的工作。最终,张阿姨和王阿姨达成调解。

  

  王山鹤说,在这场纠纷中,还有一个人物——人民调解员孙大哥。“其实,‘老孙’背后也有一段调解的故事。”

  

  孙大哥可是苏坡街道的“名人”。人送外号“老孙”,在调解上可甜,可咸,可温柔,可严厉……

  

  老孙曾经是一名让人“头痛”的信访人。王山鹤跟老孙认识后,发现他能言善辩、正直果断。“这绝对是一个当调解员的料。”在王山鹤的鼓励下,老孙成为了一名人民调解员。

  

  工作一段时间后,老孙感叹,“每当双方当事人跟我说谢谢的时候,我就找到了当年在部队里为人民服务的感觉”。

  

  “我相信以心换心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这就是基层工作,看似一点一滴,却影响巨大。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赢得每一件大事,做好每一项的细节,才能为赢得民心!”王山鹤说,作为“85后”,希望自己能用真诚、热情、专注、敬业的工作态度,服务好人民群众,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来源 | 川观新闻、四川政法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