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夜人” 百姓“遮雨棚”
2021-06-17 09:32:59 来源:成都政法

  章志存,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

  

  警务合作绽放中国力量

  

  斐济共和国,简称斐济,是太平洋岛国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近年来,中斐两国在警务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中斐警务合作也成为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亮点。2017年7月,通过层层筛选,顺利完成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跟班实习培训后,章志存成为中国赴斐济第五批警务顾问组的两名成员之一,其带队组长为四川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局国际执法科科长沈涛。

  

  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驻斐期间,章志存在沈涛的带领下,始终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克服困难,积极作为,以过硬的专业和素养,进一步深化了中斐警方执法安全合作关系,受到我国驻斐大使馆、公安部及斐济执法机关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作为我国驻外警务顾问,章志存深知保护中国公民及华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对斐济治安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很快,他就制定出作战计划。

  

  在公安部、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在我国驻斐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章志存首先从斐济警方入手,数次拜访斐济警察总部、首都中央警局和斐济警方CID部门高级领导,表明中国对华人被盗抢案件高发的态度,敦促其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严厉打击。在华人华侨被盗抢后,第一时间到达案发现场,安抚受害人情绪,结合案例向受害者提供防范建议,协助其安装安防报警设施,积极协调当地侨领,通过当地声望高、影响力大的华人侨领与斐济政府、军队进行沟通协调,有效遏制当地高发的盗抢犯罪活动。

  

  同时,以国内积累的从警经验,制作安全防范PPT,组织在斐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等开展防范宣传;集中讲座不仅有力提升了大家的防范能力,也让在斐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体会到即使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和保护。

  

  驻斐期间,章志存协助斐济警方办理各类涉华案(事)件60余件;配合公安部专案组遣返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70余人;协助10余名斐济警官赴华参加会议及培训;举办治安防范知识讲座4场,指导、参与中资企业防火、反盗抢演练2场,走访中资华人华侨机构37家,提出安防整改建议20余条,圆满完成了公安部及驻斐使馆交办的各项任务。

  

  章志存以坚定的信念,忠于职守的奋斗精神传播了中国先进的公安工作理念,有力推动了中斐双方警务执法合作。

  

  完成任务归来,章志存半开玩笑地说,“附加福利显而易见,超额完成了减肥目标,从140斤减到了110斤。”虽是调侃,可想驻外期间,饮食习惯、生活环境对他的影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7092858.png\"

  

  在第十八届世警会期间,章志存被抽调市局筹委会,牵头负责世警会开幕式联合会团组成员及相关外宾团组的接引工作。在开幕式当天,他和同事一起全力开展优化外场摆渡、细化贵宾接引、强化抵离引导等工作,受到与会外宾的高度赞扬。

  

  在赛事期间,章志存陪同世警会联合会执委Jaime Barajas(海米.巴拉加斯)负责定向越野、拔河、射箭3项赛事工作,并就运动员检录流程、装备标准、分组称重、技战术动作规范等事宜进行全程督导和协调确认,耐心解答各国参赛运动员的各种疑问,为世警会圆满举办贡献了“特别力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7092906.png\"

  

  疫情防控彰显忠诚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分局抽调13名中层干部及骨干民警到全区13处防疫隔离酒店进行值守,章志存勇于担当,主动请缨到“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隔离点任安保组组长。

  

  一去就是7个月。在隔离点值守期间,章志存不仅认真履行安保组工作职责,还积极帮助点位服务组为隔离旅客分送餐食、协助接送组昼夜接送来往旅客。在执行外籍旅客包机任务时,章志存主动承担翻译工作,耐心细致地为外籍旅客讲解我国防疫隔离政策,使外籍旅客在了解我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对我国防疫工作连连点赞。

  

  “勇于担当,敢于人先,守护生命,忠于奉献”这就是章志存在抗疫工作中坚守的理想信念。在隔离酒店值守期间,国家、省市、相邻区县领导、专家多次到章志存所在的隔离点位进行考察、调研,并将点位成熟的防疫工作经验进行了复制宣传。7个月时间里,章志存累计服务境内外旅客5200余人,因抗疫工作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7092912.png\"

  

  服务群众谱写党员华章

  

  2020年10月,章志存调至东升派出所工作。东升派出所位于双流老城区中心,各项工作任务重,大家平时都调侃东升所是双流区公安分局的“华西医院”。

  

  东升派出所每天都有大量群众前来求助和处理纠纷。“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不会怕麻烦”,这是章志存面对群众工作的不二法宝。

  

  章志存将全部的工作热情投注到了派出所的工作当中,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隔阂、帮助老弱病残、打击违法犯罪,事事参与且充满热情,有的同事们看了对他说,“东升所这工作量,你这样个工作法,迟早累得坚持不下去”。

  

  据了解,某天一位老师傅与女儿在双流机场走散,到东升派出所求助。章志存得知此事后,立即陪同老师傅查看监控,并按特殊警情处置流程将相关信息向分局进行报送,全力帮助老师傅寻找女儿。当晚8时许,民警多次劝老师傅回去休息,但老师傅始终不愿离开,经过再三询问得知老师傅口袋里的钱所剩无几,舍不得花钱住宿,想在派出所借宿一宿,章志存便自掏腰包为老师傅找了一家旅店。经查,老师傅的女儿已离开成都后,章志存仍通过多种途径帮助老师傅确定其女儿的具体位置,老师傅离开派出所时对双流公安民警的热情帮助表示深深感激。

  

  某天中午时分,章志存正准备到食堂吃饭,一名学生家长来派出所报案称其儿子的行李箱遗落在一辆出租车上,里面有非常重要的物品。接警后,章志存立即带领民警按照家长提供的上下车时间及地点对相关车辆进行逐一排查,经近1个小时的循线追踪,最终在双流区东升街道永安路口查到疑似车辆。后经多方联系协调,最终在1个半小时内成功找回行李。虽然饥肠辘辘,但是看到群众满意而归,章志存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分管治安查处工作的副所长,章志存利用其在治安查处战线多年的工作经验,充分运用情报导侦,对辖区内的治安突出问题进行了重拳治理。在打击上,章志存对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认真研判,实施全链条打击。在防控上,章志存积极与分局法制部门沟通会审,对违法场所、相关治安负责人、房屋所有人一律按照相关法律严惩重处,并在行业场所会上做警示性通报,使各场所清醒认识到高昂的违法犯罪成本,逐渐形成行业自律。通过整治,成效明显,警情大幅下降,群众对辖区治安环境满意度显著提高。

  

  做平安的“守夜人”,做百姓的“遮雨棚”,做温暖的“传递者”,章志存始终以真诚的心对待人民群众,勇毅守卫一方平安,切实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担当与忠诚奉献。

  

  来源|成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