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为民 惩恶扬善 以新作为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2021-06-17 09:24:54 来源:成都政法

  人物介绍

  

  王永雪,金堂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2020年7月,荣获第十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称号,2020年8月,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万案大评查活动”先进个人。

  

  忠诚为民守初心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她把卢梭的话作为公诉工作的座右铭。

  

  梅某某交通肇事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梅某某也认罪认罚,希望早日入狱接受刑罚。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作为承办人的王永雪发现被撞的被害人系家里的中流砥柱,上有七旬老母体弱多病,下有三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梅某某因系无证驾驶,保险公司拒赔,被害人的近亲属因未获任何赔偿再三要求不能将梅某某羁押。她完全理解她们的心情,一方面,不断给梅某某时间筹集赔偿款,让其尽快赔偿;另一方面,面对梅某某的拖延,积极联合该院控申部门对家属进行司法救助,同时帮助他们联系交警尽快获得交强险的赔偿,向梅某某户籍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强制执行。对拒绝赔偿的“老赖”,刑罚惩罚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实现案结事了,做群众的贴心人。“案件中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案件中有民心民生民利,为民办事、为民办案是宗旨。”她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混编下沉到社区的防控工作,带领小组人员挨户走访排查,监督外流人员居家隔离,宣传天府健康码的使用,主动将自己的口罩送给没有买到口罩的老年人,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17092127.png\"/

走访人大代表

  

  惩恶扬善有担当

  

  圆圆的脸蛋,瘦小的身材,初次见王永雪就像刚从学校毕业没多久的小姑娘,很难把她同指控犯罪的公诉人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个瘦瘦小小的她审查案卷时心思敏捷,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有条不紊,指控犯罪时义正词严,与公安法院交换意见时自然娴熟,她用工作业绩证明了自己。

  

  在她办理的何某某敲诈勒索案中,何某某为向被害人阳某某索取钱财,遂以自己两次被处以刑罚系遭被害人陷害为借口,多次通过拨打电话、托人带话、见面谈话等方式,以剥夺被害人的生命相威胁,强行向被害人索要人民币80万元,最终获刑十三年。何某某屡屡再犯、性格偏激,当庭威胁她,要她“小心点”,她冷色峻言地回答:“我等着你,胆敢再犯我再抓你!”

  

  她带头办理各类涉恶案件,成功起诉一起涉案金额380余万元的恶势力犯罪案件,10名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发现银行资金被违法人员违规用于恶势力犯罪,向银行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帮助金融部门进行了有效的整改。

  

  乘风破浪有作为

  

  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她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办案中做到极致,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保护生态环境,有作为。在办理邓某某非法狩猎案中,积极与公益诉讼部门衔接,以邓某某的行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造成社会公益利益损失2700元,提起公益诉讼,获得法院支持。该案被评为全市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化解劳资纠纷,善作为。在办理张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经查其在成都仅有一处50平米的住房供一家三口居住,仅凭这样的财产状况无法承包如此大的工程量,细心的她通过案件线索发现被告人籍贯在泸州,遂引导公安机关加大侦查力度和改变侦查方向,在被告人张某某的籍贯地泸州市查到名下的两处不动产已于案发后以低价变卖给亲戚,从而锁定了其隐匿财产、有能力支付而拒不支付的犯罪事实,顺利将张某某提起公诉,帮助农民工讨回报酬。

  

  服务中心工作,勇作为。2019年1月17日10时许,在横跨多个县市涉及数十万人的毗河饮水工程项目工地内,发生了一起施工方工人与当地村民共三十余人打斗的事件,侦查机关以聚众斗殴罪对四名工人立案侦查。通过查阅案情后,她认为在案件起因上,双方主观上均无斗殴故意。同时考虑到村民阻工系征地赔偿款不到位,遂联系当地政府拆迁部门,走访了解不能按时足额赔偿的原因,及时联系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加快赔偿款审核进度。后依法对四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伤害罪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保障了毗河饮水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肩担道义,勤作为。她知道做一名优秀的刑检人,必须要有硬功夫,扎得稳、走得实,才能担起守护正义的重担。丈夫在公安局工作,常值班加班,女儿尚幼,需要照顾,面对困难与压力,她把自己变成了“女汉子”,在承受着琐碎与苦涩的同时,仍不忘钻研业务,练就过硬的本领。她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她肩担道义、秉持法纪、从检履职,怀着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诚挚热爱,辛勤耕耘在检察一线,守护着公平正义,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来源|成都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