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征途的“筑路人”
2021-06-09 10:56:27 来源:成都政法

  人物介绍

  

  韩敬,人称“老韩”,51岁,成都青羊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警龄近30年,2019年起接手打拐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05335.jpg\"

韩敬(左二)出差办案,到当地公安机关了解情况

  

  作为一名从警近三十年的老民警,韩敬先后从事过刑侦、社区、治安工作,经验丰富,转入打拐工作后,对全区拐卖儿童积案进行侦破时,他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忠诚履行好打拐破案,促成家庭团圆的工作责任。

  

  逐案分析,摸清情况,夯实基础

  

  “全区涉拐案件都是积案,虽然能想象到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案子,信息会很少,但是看了卷宗才知道,比我想象的还要少的多。”

  

  老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清案件底数,逐案重新归档。他发现多起案件因为时间过于久远,电脑系统中无法搜寻,只存有纸质材料。为此,老韩单人独骑,前后历时三个月,穿梭于全区各个派出所档案室,提档翻阅数万本卷宗。

  

  “有的案件,长达20年甚至更久,当时能收集的证据非常之少,办案民警许多都已退休或者调离公安队伍,为了解案件的现况,我便逐一地回访调查。”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老韩看来正是这些前期的基础工作做的足够扎实,夯实了路基,才能更好的向前推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9105341.jpg\"

  

  真诚感召,不懈坚持,铺就心路

  

  2020年7月,老韩通过全国DNA系统发现其中一条信息比中青羊区2010年的涉拐案件。

  

  涉案儿童王某2000年出生,在其10岁时,王某父母向公安机关报案孩子疑似被拐。老韩立即与双方取得联系,了解到十年前,10岁的王某因为不满家庭粗暴教育方式离家出走后,父母近十多年来没有放弃寻找。十年时间,让王某和父母之间的感情趋于“陌生人”状态,为了让这个破碎的家庭重归完整,老韩充当起“中间联络人”。

  

  在外流浪,饱尝人间辛酸的王某,起初,对于老韩的联系非常抵触,甚至直接挂掉过老韩的电话。在沟通中,王某也一直拒绝回家,老韩清楚地知道他和父母之间有一直未化开的心结。

  

  老韩选择先做父母的工作,多次沟通后,王某父母终于意识事件起因在于小时候对儿子的教育,承认了自己错误,愿意全力配合老韩做通儿子的思想工作,促成全家团圆。

  

  家长工作做通后,老韩继续联系王某。在老韩的坚持下,王某先添加了老韩的微信,老韩把王某父母的心里话和十多年找寻经历讲给王某听,触动了王某心中的那根柔软的心弦。随后,王某约线下交流,前后长达6个月的沟通中,王某渐渐把老韩当作一个可以信任的长辈,心里话都向其倾诉。

  

  2021年1月,王某回到了家中,破碎了10年的家庭终于团圆。

  

  “王某每次见面都选在奶茶、咖啡店,我真是喝不惯。虽然这件事不属于拐卖案件,但是和拐卖案件一样,孩子的心理建设是关键的一环。所以,孩子回家,要让心先回家。” 

  

  静心沉淀、永不放弃,筑就归途

  

  老韩说侦破涉拐案件必须耐心仔细。“涉拐积案经常持续好多年,清查线索的工作量之大,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为了找到线索,老韩曾去法院调阅主犯10多年前的笔录,一个字一个字的看,深怕错过一点点信息。主犯的笔录看完觉得收获不大,又去调取同案犯的材料,卷宗堆得有半人高。

  

  除此之外,老韩常做的事就是走访当年的知情人,但时间久远,即使花了大力气,突破却很难。但老韩从没有放弃追寻这看上去微小的可能性,“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我就要下百分百努力。”老韩坚定地说到。

  

  2019年至今,老韩通过工作,成功帮助三个家庭实现团圆。

  

  老韩的身上闪耀着愚公移山般的精光辉神,三十年来,他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信念,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如今他就像一个“筑路人”,扎扎实实的铺就着被拐儿童的归途,遗憾和希望是这条路上明灭交替的星光,永远闪耀的,是他一步一步所践行的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来源|成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