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云”上的侠客
2021-06-02 14:19:13 来源:成都高新公安

  他,身处幕后,驾驭科技的力量;他,手握三寸鼠标,胸怀万丈“侠”光;他,在“云”上战斗,守护着网络世界的平安。他就是高新公安网安大队李振宇。


  【人物档案】


  李振宇,男,汉族,1978年5月生,四川成都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一级技术主管。


\"微信图片_20210602141153.jpg\"/


  李振宇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实干巧干,在公安多个岗位上做出成绩,为公安科技兴警,服务营商环境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年来,做出了多项基层技术革新,先后获得省厅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市局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公务员个人二等功1次、公务员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省政法系统优秀干警成都市第二届优秀青年卫士、成都市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奖优秀个人、2020年“成都榜样·最美警察”等称号。


  迎难而上 “云”上反诈


  自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李振宇将教育整顿工作与日常工作及业务专长相结合,以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出发点,带领网安大队全体同志,以目前困扰的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为突破口,着力解决预防老百姓被电信诈骗的问题,联合辖区公司研发出了“反诈预警劝阻系统”,为公安民警提供有效精准劝阻提供了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602141203.jpg\"/


  目前,推送可能正在遭受诈骗的辖区群众3312起,成功预警劝阻2794起,有效地降低了电诈案件的发生。随着系统的准确度不断地提高,高新分局的反诈民警们利用系统推送的数据,每天通过电话和见面劝阻约100多人。主持建设了分局反诈易感人群库,在辖区150万常住人口中筛选出17万重点对象,经过验证,前期受骗人员在易感人群库中的出现概率70%。目前,高新分局正在依托线下的防骗宣防劝阻机制,加大对高新区内易感人群的防骗宣传。


  科技助力  智能排号


  “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办证点的排号情况,合理安排办理证件时间。”


  “当人民群众需要到派出所办理户政、出入境相关业务时,可以在手机上优选出哪个办证点距离最近,也可以根据各办证点的实际办证数量选择也许较远却能优先排队办理的点位,合理的分配了办证数量。”


  这就是李振宇带领网安大队针对市局提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按照分局党委的要求开发的智能办证排号系统,该系统还具备网上叫号功能,替代了传统排号机现场叫号,减少了人民群众在现场排号的等待时间。居民只需要在app上查看就能清楚知道还有几个号,预计多长时间该自己办理,有效提升居民办理户籍证件的体验感。该系统还能自动推送群众选择办证点周边的停车资源,并为群众提供到达停车场的路径规划,方便群众办理。


  李振宇带领网安大队将让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活动“走实”又“走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的服务理念。


  奋发作为  提升“战”力


  近年来,高新公安不断加强科技建设、推动改革创新,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随着科技兴警步伐的不断推进,李振宇在分局党委的带领下,完成的众多项目建设大大提升了高新公安分局智慧警务的水平,从民警实战角度和服务群众感受角度,促进了警务机制的改革。


\"微信图片_20210602141216.jpg\"/


  目前,民警可以通过警务终端了解辖区内每个小区的人员情况;接处警工作抛开传统纸质登记表,并且未来会接受群众监督;督察民警也从线下检查工作转变为线上视频自动巡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李振宇还坚持按照分局科技兴警的工作目标,积极响应市局号召,做精做细社会面管控工作,打通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各个关节,联合政府各部门积极筹备搭建人口流动管控平台,该平台建设成功后将有利于政府及公安机关对高新区人口流动状况进行全面掌握,并提供全面感知风险的能力。


  “云”上有光和热,也有风和雨;他手有“科技”剑;心有万万民。这把剑时而化为正义,挥斩天下魑魅魍魉;时而变身护民,为民办事全力以赴,这持剑之人便是“云”上侠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