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丹心铸法魂
2021-05-21 11:27:04 来源:成都政法

  人物介绍


  李静,新津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到新津法院工作以前,李静已经是青川法院的骨干法官,担任该院立案庭庭长兼信访办主任,到新津法院后,李静从庭长变成一名普通法官,同时面对着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案件。需要从头开始的司法事业没有让李静气馁,她用比别人更多的付出,用加倍的努力迅速成长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521112441.jpg\"/


  明法善断,做群众的知心人


  在新平法庭任庭长时,扎根基层的李静常常与群众打交道,听他们道家长里短,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在办案过程中她发现很多案子其实并不难,但是这些看似简单的小案包含了太多的家长里短、世俗人情,如果一判了之,恩怨未了,情仇未断,还会埋下更多的隐患。她曾审理过一起九旬老妪状告七旬儿子的赡养纠纷案件。一件看似简单的赡养纠纷,因被告本身亦为老人且身处农村,基本靠子女赡养,无其他经济来源的特殊情况导致案件变得复杂。经过多次走访,李静发现,被告因怨恨母亲以前处事和分配家产不公故而态度强硬,并扬言:要钱一分都没有,要命有一条。考虑到被告的特殊情况和强硬态度,亦为了保障原告能顺利安度晚年,李静认为此案宜调不宜判。为此,李静邀请了原、被告所在的乡镇、村社的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一起对被告展开了“逐轮劝导攻心战”。经过轮番地攻心,被告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母亲认错,高高兴兴将母亲接回家。


\"微信图片_20210521112456.jpg\"


  刻苦钻研,勇当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如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是李静经常思索的问题。这些问题让她开始从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上找切入点,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和多级联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于是,在摸索与实践中,青年党员法官服务小分队、法官驻村联系点、“法官诊疗室”逐渐建立并完善起来,将司法服务切切实实延伸至田间地头、群众身边,构建起家门口多元高效解纷的新格局。李静的这些付出与努力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与便利。


  甘于奉献,坚守司法为民之初心


  在李静的眼中,法官的职责不仅是办案,更是为群众办实事,解实忧。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方便老百姓打官司,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李静带着民庭法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一遍遍调试新安装的智慧庭审系统,确保远程庭审顺利进行,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诉讼。李静说,“对当事人来讲,早一天结案就是早一天放下诉讼的担子,我们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想问题。”


  春天来临,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让企业经营走上正轨是当时的重要命题之一。李静带领复工稳产法律服务志愿队走进了许多企业,走进产业功能区,宣讲复产稳岗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官


  ——永不止步,一直在路上


  近30年的法院工作为李静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锻炼了过硬的业务能力,但她从没有停止前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民法典》颁布后,李静不仅自己学,还带领民事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一起学,大家每周定时聚在一起集中学习,努力将新知识学深吃透,为《民法典》实施做好准备。她说法官是公平正义的载体,只有自己学扎实了,自己对自己的水平有自信了,才能让当事人相信法官,相信法院,相信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法官,李静同志果断地担负起法官有限权力赋予的无限社会责任,用对司法事业的敬畏和忠诚,一步一个脚印,用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诠释着对司法事业的热爱。


  来源|新津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新津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