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锦江区聚“心”聚力 :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 切实为群众解难题
2021-07-07 10:42:15 来源:成都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07103442.png

成都市锦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是检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内容。锦江区坚持以“五大工程”为抓手,以“五心服务”为基准,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护民工程”

  

  综合治理“安民心”

  

  锦江区委政法委会同区公安分局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制定反诈“部门联动、多警种捆绑作战”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建立“预警发现、银行网点提示、民警劝阻”的多级预警劝阻闭环处置工作模式,分级分类处置,共抓获涉案人员763人。加强校园及周边专项治理。开展校园守护行动,落实校园周边高峰警务及“护学岗”机制,坚持“1+3+N”专群联动,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组织校园安保力量演练20余次,开展校园周边旅馆、娱乐场所、超市等集中清理10余次。深化重点地区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集中整治行动70余次,目前,全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5.7%。

  

  聚焦“睦民工程”

  

  止纷解忧“舒民心”

  

  锦江区强化矛盾纠纷调解,以四级人民调解网络为依托,持续优化“一站式”劳动争议联调中心和物业纠纷联调中心,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83件,其中调解成功1581件,成功率99.5%。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纠纷调解。优化“1+8”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立足特邀调解工作指导中心,充分发挥物业房地产、劳动、婚姻家事等8个多元解纷平台力量,成功调解物业纠纷37件、劳动争议17件、婚姻矛盾21件。积极发挥网格员、小区业主委员会和“五老人员”等多元主体作用,精心培育打造“春熙孃孃”“雷律师的下午茶”“花香刘姐咨询”等矛盾调解和心理咨询品牌,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有效解决矛盾纠纷。

  

  聚焦“惠民工程”

  

  治理提能“暖民心”

  

  全区打造“全龄友好”社区样本。在喜树路打造集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驿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色阅读空间、便民服务中心、智慧治理中心为一体的社区综合体,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实现群众需求与便民服务零距离。加强社区智慧治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动自行车易燃、易盗等安全问题”,在66个小区院落试点推行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工程,建设门禁闸机、安装智慧充电桩、电梯感应智能报警系统,切实服务方便群众。推动老旧院落升级改造。瞄准老旧院落“管理水平低、群众满意度差”的痛点,在北顺西巷6号院率先推行增设电梯工程,同步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居民自治组织,引入专业管理机构,推动老旧院落治理升级,实现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双提升”。

  

  聚焦“便民工程”

  

  优化服务“贴民心”

  

  锦江区法院建立一体化诉讼服务。推行诉讼服务便民利民十大措施,深化“分调裁审执”机制改革,实现智慧服务一网通办、案卷查阅“立等可查”、跨域服务“就近能办”、文书领取“一键送达”,让群众切身感受“同城同质”的一体化诉讼服务。锦江区司法局推行公证援助便民措施。开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公证办理绿色通道,实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健全对困难人群减免公证收费机制。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件,提供法律帮助422件。升级“一站式”服务办证点。锦江区公安分局对全区14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进行提档升级,群众可就近在派出所办理公安户政、证明材料出具等五大类34项业务;将服务进一步延伸至群众身边,在社区增设3个“一站式便民服务点”,在川师大校园设立1个便民服务点,努力打造“最短服务半径”。

  

  聚焦“育民工程”

  

  法治教育“润民心”

  

  全区加强全民普法宣传。积极推进“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向“法律服务”拓展,逐步实现“依法治理七进”,开展“我为群众送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系列法治活动800余场,受惠群众上万人次。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区检察院建立150个“心雨梦工厂”未成年人工作平台,组建“心雨法律志愿服务队”,通过模拟法庭、法治夏令营等方式开展各类活动400余次,制作校园法治声音明信片、编写法治教育读本,提升法治宣传渗透力。打造锦江区法治教育基地。依托锦江区社区矫正中心打造260余平方米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分析矫正数据、剖析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等方式,生动形象地传播法治教育理念,增强公民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