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开门纳谏 件件落实 温江公安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教育整顿实效
2021-06-23 15:15:42 来源:成都日报

  “万春派出所这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兑现了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更顺心的公开承诺!”全国人大代表、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支部书记陶勋花特别点赞温江公安的为民务实举措。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23151344.png

一站式服务办证点解民忧

  

  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实效,是温江公安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6月21日,一场观摩活动火热进行,最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受邀人员都是前期参加过温江区公安分局“开门纳谏”座谈会的群众代表,这一次活动正是为了验收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温江区公安分局连续组织召开了两场“开门纳谏”座谈会,累计邀请22名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建言献策。对照群众提出的强化反诈打击治理、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提升交通通勤、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的36条意见建议,坚持“带上问题”走出去、“带上思考”沉下去的要求,及时制定问题清单,挂牌整治,落实“整治一个、巩固一个、销号一个”工作机制,及时向群众反馈处理结果。截至目前,可立行立改的24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毕,涉及机制整改方面的12个问题均已实现建章立制。

  

  “教育整顿就是要重视群众意见建议,正视问题短板,转变工作作风,用实际成效回应人民期盼。”温江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打出反诈“组合拳”

  

  近日,市民黄先生在某APP上申请贷款,对方称其征信有问题需要先缴纳9000元保证金,温江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辖区派出所民警前往劝阻,瓦解了这场精心设计的骗局。

  

  “真是有惊无险,还好你们及时出现!”在反诈宣传活动上,这起典型案例的成功处置让群众拍手称快。

  

  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温江区公安分局通过成立反诈中心,组建劝阻、宣传两支专业队伍24小时实体化运行,不断强化线索落地快打和“两卡”专项整治;组建校警反诈联盟,动员3000余名志愿者深入各大高校、企业、社区开展专题反诈宣讲120余场,从“脚板+网络”“扫楼+扫街”“线上+线下”“漫灌+滴管”,纵深推进“全民反诈”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5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68人,对可能受骗的3900余人及时劝阻、拦截、冻结被骗资金4300余万元,电诈发案环比下降7.69%。

  

  “放管服”改革亮实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紧紧围绕“一所一品”警务战略,聚焦服务全域温江“南城北林”“三医融合”产业发展,温江区公安分局在“放管服”改革上频繁出实招、破难题、解民忧,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公安综合自助便民服务微中心和全省首家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外国人签证受理点,发出全市首张在派出所办理的驾驶证,首批完成全市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全区建立了11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五大类34项服务内容全部落地落实,户籍、出入境、交管、治安、证明类业务均可在派出所“一站式”办理。今年以来,全区11个办证点共办理户籍业务102324件,其中户籍业务54596件、居住证业务32096件、身份证业务10243件。“我们积极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致力打造便捷公安服务社区场景,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与创造力,‘管’出公平与质量,‘服’出便利和实惠。”温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城市通勤效率大提升

  

  “到了现场感受确实很深,这个路口四个方向的交通优化后,市民出行真的不堵了,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看到前期针对长安路与南熏大道十字路口交通拥堵情况提出的意见得到了整改,温江区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周成大大点赞。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城市道路通勤效率,交警十一分局通过“靶向治疗、综合施策”,针对区内外联道路潮汐式交通特征,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在成温邛高速与城区通联路段试点实施“潮汐、可变”交通组织,通勤效率提升4%;对龙潭巷、滨江路南段等4处老城区狭窄路段实行单向交通组织,片区交通拥堵指数下降15%;在区内3个老旧小区集中区域科学施划160个潮汐式停车位,有效解决了路面乱停乱放情况,压降了因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警情;根据“智能交通”系统流量监测数据,联动区级相关部门,增设、更换交通标志153套,审批占道施工58起,处罚违法施工3起,实施7处节点路口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变换路口车道等交通微工程精准消除拥堵节点,全区道路交通拥堵指数由去年的1.33%降至1.26%,网络理政群众反映的交通问题较去年同期下降3%。

  

  治网除患理格清源

  

  邻里之间发生矛盾怎么办?居民法律咨询该找谁?小区的安全隐患怎么治?这些看似琐碎却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儿”,在温江区涌泉街道典型的“万人小区”丽晶港都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为民格中行,隐患格中消,平安格中创,这就是我们探索实践‘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多元共治’丽晶港社区治理模式的创新成果,也是我们获评‘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的根源所在。”面对前来参观的市民群众代表,丽晶港社区党委副书记、涌泉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鹏自豪地告诉大家。

  

  今年3月以来,温江区公安分局充分吸收丽晶港社区治理经验,探索实施为期4个月的“治网理格”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以全区95个村社为基础、585个网格为单元,全面排查治理影响平安建设的问题和风险,推动城市从保平安向创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转变。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温江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开门整顿,以“党员民警受教育、抓实整改见成效、人民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盯住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机制,努力把教育整顿效果转化为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战果。

  

  “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不护短,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温江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公安队伍将继续立足主责主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出更加实惠的便民利企举措,以“城市更加平安,群众更加满意”的成效,检验教育整顿的实效,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