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突出“三重点三维度” 推动21项为民举措落实落细
2021-06-22 09:30:44 来源:成都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22092408.png\"/

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辅助设备,为律师异地阅卷、案件信息查询等提供智慧检察服务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扣“四大检察”职能,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效,截至目前,天府新区检察院干警深入企业、社区、村镇、学校、机关单位,收集意见建议,研究出台为民服务工作举措21项,以检察为民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重点

  

  增强服务的“准度”

  

  主动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分享高品质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唱好成渝检察合作“双城记”。落实重庆市检察院、四川省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相关要求,联合重庆市有关司法机关高质量办理朱某某、赵某某跨区域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案,有效震慑证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案例被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评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案例。

  

  加快成德眉资检察业务“同城化”。与眉山市检察院和仁寿县检察院召开检察业务交流会,在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建设、跨区域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等方面达成共识。会同仁寿县检察院签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办法》,围绕公益诉讼工作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调查取证、跨区域案件联动办理等8个方面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协力保护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

  

  走好成都检察协作“东进路”。积极参与东进区域社会综合治理,会同高新区、龙泉驿区等5地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成都东进区域检察建议工作协作机制的办法》,形成完善跨区域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共同培育优秀检察建议等3方面10条具体举措,提升成都东进区域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效能。

  

  助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强化综合性司法保护,在办理陈某某等6人假冒注册商标案中,及时开展知识产权权利人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引导权利人通过民事行政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受理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案件3件12人,对8件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

  

  聚焦“守护群众美好生活”重点

  

  体现司法的“温度”

  

  坚持把解决好基层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作为检察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为办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制作中英文对照版《律师网上自助办理业务帮助手册》《检察服务中心职能画册》等职能宣传和业务办理流程指引,向“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一带一路”商事调解中心等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发放。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设置辩护与代理窗口,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辅助设备,为律师异地阅卷、案件信息查询、法律咨询、举报维权等提供智慧检察服务。

  

  努力做公园城市的守护者。开展“守护公园城市首提地”公益保护专项行动,就污水处理、水资源保护、油烟排放、扬尘污染、河道清理、工程项目环境评估等涉及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问题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5件。助力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河长办建立“公益诉讼+河长制”工作模式,共同开展“珍惜水、爱护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座谈交流会和宣传活动。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对冷链食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运输和终端环节的10余家商户进行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新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检察工作。坚持把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都当作“天大的案件”来对待,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释放最大司法善意,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深化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对群众来访实现7日内回复,3个月内答复,达到回复率双100%,办理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14件。

  

  与天府新区依法治区办和法院等相关部门协作,积极推动《四川天府新区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以13条具体意见充分保障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功能有效发挥,确保弱势群体维权有门、维权有路。强化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针对部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存在适老化座椅规划不足、公交站台未设置老年人候乘专区或专座、无障碍通道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进行适老化改造,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该案例获选最高检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努力做法治精神的弘扬者。积极回应基层群众法治需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研究制定《法治“七进一访”助推“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开展法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医院等活动50余次。

  

  聚焦“保障社会安定有序”重点

  

  彰显工作的“力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检察工作的着力点与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相连接,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彰显检察为民情怀。

  

  维护社会安定。深化“平安新区”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新禁毒社会治理,从严打击毒品犯罪15件23人。实施“新绿”禁毒计划,在禁毒教育公园开展教育200余人次。严厉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7件14人,帮助挽回被害人财产损失6人次共计40余万元。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深入街道社区举办防范电信诈骗普法沙龙、讲座10余场,发放法律宣传手册2000余册。严厉惩治金融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抢购商品、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3件4人。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贯彻落实“区域检察官”制度,在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挂牌“检察官工作室”,共同建立涉未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取证和综合司法保护救助等制度机制。对2名被监护侵害的未成年人,成功协调慈善及民政等各种社会主体支持,助力学业及生活的正常进行。与天府新区商会联合开展针对来自留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征集实现愿望+现场活动”。对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检察人员分别认领其功课辅导。

  

  积极促进社会治理。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质化落实,有效减少社会对抗,消弭社会矛盾。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及时组织公开听证3次,开展检察网络直播公开听证1次,邀请原案侦查人员、原案承办人、应急管理局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参与公开听证直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性、区域性问题,坚持打击与预防并重,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审查逮捕3件6人,审查起诉案件8件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