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诈、便民办证、护校安园…双流公安聚焦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2021-07-13 09:30:39 来源:成都政法

  当诈骗电话拨通,注册了“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的成都双流市民,就将接到民警“一对一”的劝阻;如果你需要办理公安机关颁发的相关证照,只需就近前往一站式办证点,当你忙于工作,还可预约民警携带“一警通办”系统上门服务;居住在成都双流,你会发现,交通正在慢慢变好,各大校园附近,空港义警的身影处处可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3092428.png\"/

  

  近年来,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聚焦打击、致力服务、精准防控三大类别,从预防打击电信诈骗、深化“放管服”便利群众、“一点一策”疏堵辖区交通、“公调对接”化解矛盾、细分工作护校安园五大举措,为震慑犯罪、治安管理、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双流全域违法犯罪警情同比2019年同期(疫情前)下降27.16%,违法犯罪警情下降比例位居全市13个分局第1名。

  

  聚焦打击

  

  上门劝阻、落地打击  成功预警劝阻电诈1.05万例

  

  6月25日,双流公安反诈中心接到推送预警信息,一市民可能正遭到冒充老板财务诈骗。民警电话了解情况,稳住市民不要转账后,立即前往其所在地进行上门劝阻。原来,该市民是某公司的财务人员,这名嫌疑人利用“假老板”身份询问其账户里还有多少钱,市民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查询了账户后告诉“假老板”还有277.4万元。“假老板”随即让其先转账118万元至指定账户,市民没有询问缘由便开始填写转账单。就在其正在填写网上转账流程的时候,民警打来了电话,她才恍然大悟这是骗局,停止了转账手续。

  

  这样的成果与双流公安持续推进打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有关。刑侦、指挥、经侦……各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反诈中心劝阻专班,民警按照诈骗类型、预警次数和潜在被害人危险等级等情况,对预警模型产生的预警数据进行分类、去重、碰撞,形成精确线索后指派派出所民警开展上门劝阻、落地打击、案件初查等工作,提高精准劝阻与打击质效。

  

  反诈重在预防,双流公安在进出城主干道路口的2个醒目显示屏及30个公交站台、6个商业综合体户外大屏和各社区生活广场的LED屏、全区所有的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人们关注的载体、聚集的点位投放反诈海报、视频、标语等,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万余份;联合媒体开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栏等,持续推送反诈宣传视频等信息。

  

  3月以来,全区“国家反诈中心”“熊猫反诈”“金钟罩”等软件累计注册人数达117.28万人。双流公安多警种协作联动,对118名涉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成功止付18310.84万元,冻结2809.88万元,预警劝阻1.05万例,挽损 734.70万元,东升、棠湖、西航港等3个中心片区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46%、24%、46%。

  

  致力服务

  

  不断拓宽服务半径  “一警通办”让民警变身“移动办证中心”

  

  近日,棠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寿洪接到辖区居民来电,称需要解决上户问题,但是因为白天都要上班,无法前往办证点办理。接到求助后, 李寿洪与该市民约定,上门到其所在单位为他办理。

  

  李寿洪说,这样的来电一周内已经接到了5次,每次需要办理的事项各不相同,市民常因各种原因难以到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不过,这样的情况因为分局“一警通办”系统得到了缓解。该系统由双流公安自主研发,整合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103项公安政务服务,用科技实现公安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无缝衔接,将服务群众的“固定窗口”变“移动窗口”,让每个民警都成为群众身边的“办证中心”。

  

  现在,接到市民求助后,李寿洪只需与对方预先约好时间,电话中交代其准备好资料,再带着一部“手机”上门办理,大大方便了服务对象。据介绍,该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次都不跑、办完所有证”。从开通至今,已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

  

  深化“放管服”不是口号,除了研发“一警通办”系统,双流公安还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办证中心”, 1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实现就近办理、跨界服务,让服务“半径”无限拓宽,确保办事群众“只跑一次”。新增推出的“六项便利老年人办证新举措”,畅通了老年人受理流程通道,提升了办证体验温度。3月以来,共受理户籍业务27426件,身份证业务11161件,居住证业务27189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3092436.png\"/

  

  “一点一策”对症下药

  

  提高优化城市通勤效率

  

  “比起以前,现在堵车的时间确实少了很多。”王女士家住双流城区,双楠大道龙桥路口是她上下班的必经之路,最近,她发现上下班路口发生了一些变化。“堵车的情况缓和了许多,早上都可以多睡一会儿了。”

  

  双楠大道龙桥路口是双流区一处重点交通路口,这里承接了经双楠大道、成都绕城高速、西航港大道等多条干道的车流,路口东北侧的时代奥特莱斯大型购物中心人流量大。为缓解拥堵,双流公安对该点位采用了不对称、多相位配时,优先放行主干道双楠大道。设置早高峰、平峰、晚高峰、夜间分时段配时,同时部署3至4名警力疏导路面交通。经过整治,该路口拥堵排行频率降低50%。

  

  项目建设也是影响交通的一大因素。目前,双流区域内在建施工点位达46处,包括地铁建设、管网改造、道路改造等项目,对全区交通影响较大。对施工打围所涉及的路段,双流交警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调整放行方式,同时督促施工方强化施工路段临时交安设施和交通疏导员的管理,对存在问题的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最大限度降低占道施工对交通的影响。3月以来,累计优化施工路段临时交通组织方案44件。

  

  以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抓手,完成28个早高峰拥堵点位交通信号灯分时段配时,打通高效畅行“绿波带”17条,增设占道停车位4655个,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384处,将“货车限行项目”纳入智能管控系统升级优化重点,初步完成双流机场周边、川大路、华西空港医院等7个重点区域和12条重点路段交通组织、交安设施优化,全区主干道通行效率提升35%。

  

  这些都是双流公安对症下药,不断提高城市通勤效率,提升空港生活品质持续的措施。现在,如果市民对双流交通问题有哪些意见,还可通过网络理政及“企业咖啡吧”“市民茶话吧”等渠道反映,针对相关堵点,公安将按需实行“一点一策”治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3092446.png\"/

  

  精准防控

  

  42名调解员进驻16家派出所

  

  4个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

  

  6月中旬的一天,西航港派出所民警谢成炳接到一位商户的报警,称有市民在商铺门口闹事。出警后,谢成炳了解到,原来,这位市民前一天在这家铺子买了龙虾,回家后发现有的虾是死的,于是回到市场与商贩理论,双方发生争执。民警劝说后,市民回了家。没想到,第二天,他又来到商户门口讨说法,商户再次报警。

  

  现场难以调解,民警将当事双方都带回了派出所进行调解。调解室内,除了民警,还有两名调解员共同参与解决矛盾。两名调解员,一名是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一名是律师,他们从法律、情理两方面向双方解释。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买虾市民不再闹事,卖虾商户向对方保证绝不欺骗消费者。

  

  2019年3月起,西航港派出所开展“公调对接”工作,引入第三方力量实现共治共建共享,以此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西航港派出所会同司法所公开招聘了5名包括退休老民警、律师、热心群众等人民调解员,还有5名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法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该所也是双流区最早开展公调对接工作的派出所,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双流全域展开,16个派出所设置驻所人民调解室,聘请各类法律专业素养较强的调解员共42名进驻派出所开展调解工作。

  

  特邀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成都市人民调解能手”吴南江,24小时参与九江、蛟龙派出所矛盾纠纷警情调解,培育打造“吴南江个人调解工作室”。建立“7*24”小时跟班调解工作制度,有效提升调解效率,帮助群众定纷止争,最大限度释放警力。今年3月至今,通过“公调对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6%,有效使“小矛盾”得到及时化解,避免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助推辖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提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13092455.png\"/

  

  分门别类细分涉校安全工作

  

  “护学岗”守护“少年的你”

  

  “以往,法制课堂进校园,更多是警察叔叔讲,我们听。现在把有趣的活动引入进来,让我们自己成为小‘警察’,参与案件的进程,更好的学会自我保护。”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法制教育课在双流胜利中学初一一班开展。双流公安民警通过“剧本杀”形式,实景设置案件现场,模拟案件现场,向孩子们讲述法律及防范要点。

  

  “法制进校园”是双流公安在开展护校安园方面进行的一项工作。近年来,社会目光屡屡投向校园安全,保障师生安全备受关注。双流公安将该项工作细分,从上下学,到校园内外,均采取了相关措施。

  

  为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双流公安协调社区综治队员、家长、热心市民等群防群治力量组成护学队伍,推行入学、放学高峰期“护学岗”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对“护学岗”相关工作进行督导。目前“护学岗”日均投入警力135人、综治队员255人、空港义警920人。

  

  在涉校师生安全方面,双流公安充分借助技术手段将重点管控人员纳入系统预警范围,实现精准管理,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涉毒、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员的走访摸排,落实风险评估,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针对校园周边安全,双流公安会同教育、卫健、城管等多部门,对校园周边网吧、旅馆、酒吧等场所集中整治,排除安全隐患;在校园内部,派出所不定期对全区240所中小学、幼儿园安保力量进行日常培训,夯实人防、技防、物防,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成都双流公安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