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公安机关多举措推动顽瘴痼疾整治走深走实
2021-07-13 14:02: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整治顽瘴痼疾激荡政法队伍清风正气

  

  2019年1月,安徽省亳州市某公安分局接群众报案,称被诈骗74000元。主办民警马某接警后,未及时立案侦查。后经大数据排查发现该案存在立案不及时问题。

  

  5月27日,经研究认定马某执法不规范问题为执法过错,并对其予以全局通报批评。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亳州市公安局研发信息化管控平台,建立查询比对模型,从数据源头摸排顽瘴痼疾,实现公安执法信息化监督管控。同时借助平台将问题及时推送责任民警,跟踪问题整改反馈,实现对公安执法办案的有效监督管理。

  

  顽瘴痼疾整治,是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任务,也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关键所在,直接关系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各级公安机关在公安部部署指导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影响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制约公安队伍建设的难点,按照“6+N”模式,强化靶向治疗,坚持治建并举,深入开展顽瘴痼疾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形成了“全警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截至6月10日,全国公安机关已整改有案不立等问题75872件。

  

  高位发动强力推进

  

  这是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

  

  今年年初,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顽瘴痼疾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正式拉开了序幕。

  

  新疆、云南、广西……短短数月间,公安部主要负责同志前往多地基层一线调研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察实情、访民意,了解工作进展,现场把脉指导。

  

  3月3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就公安机关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作出明确规定,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同时成立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公安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夯实顶层设计,由相关业务局牵头负责“6+N”具体整治内容,细化整治措施。指导省市县级公安机关相应组建顽瘴痼疾整治专班,建立专门负责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的机构力量。

  

  令出如山,全警动员。

  

  ——各地公安机关也纷纷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把顽瘴痼疾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谋划,强力部署推进,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公安部顽瘴痼疾整治专班成员单位部署开展深化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强化组织推动、严格对标狠抓落实。

  

  ——各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紧盯公安执法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各类顽瘴痼疾,组织开展刑事案件受立案突出问题专项网上督察,深入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系列网上督察,助力顽瘴痼疾整治深入开展。

  

  目前,公安部已完成对20个省级公安机关党委的政治督察,拟于9月完成对32个省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及成员全覆盖政治督察,对在督察中发现的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转有关单位处理。

  

  智能监测靶向治疗

  

  河南公安机关全面梳理排查2018年以来重点案件,进一步梳理排查相关问题线索,倒查案件背后是否存在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形,切实树立起严管严治、长管常治的规矩标尺。

  

  山东治安部门会同法制、督察部门,针对对无管辖权的案件线索违规立案、替经济纠纷一方“拉偏架”等执法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导。

  

  浙江、湖南、广东、云南等地公安警务督察部门依托网上督察手段,探索研判领导干部或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干预司法、插手案件的表现形式和执法监督盲点,搭建相关数据分析模型,逐一督促核查并说明情况。

  

  全国公安机关按照“6+N”模式,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拿出实招、硬招,努力实现标本兼治,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禁毒局部署各地禁毒部门运用比对分析110接处警系统、禁毒信息综合应用系统、警综平台和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数据等信息系统,对2020年以来本地涉毒警情案件进行全面筛查,梳理出存疑警情案件。

  

  食药犯罪侦查局大力加强对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侦查监督数据共享机制,大力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深入剖析、系统治理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监管部门结合“智慧监管”建设,将办理“减假暂”工作流程固化并纳入公安监所实战平台,建立健全以信息化规范工作流程的执法监督机制,实现对各岗位各环节的有效监督,完善实时动态监督机制,强化智享数据、智能监测、智慧管理,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根治顽瘴痼疾,彻底杜绝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

  

  查纠整改环节,各地各业务部门公安机关坚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警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瞄准“病灶”因情施策

  

  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教育学习中,各地各部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剖析本地民警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查处的具体案例,教育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敢问、不愿问、不想问正在逐步成为全警铁律和社会共识。

  

  安徽、浙江公安机关通过动员部署会、学习会、全警画像、填写自查自纠报告表、谈心谈话、走访家访、给家属写信等方式,推动治安民警自查自纠全覆盖。

  

  河南公安机关强化日常提醒,采取悬挂告知牌,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印制宣传册、为民警开通手机彩铃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氛围,起到了及时提醒作用;坚持广泛参与,通过举办征求意见建议和政策宣讲会、开展公开承诺行动等,提高各界对公安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

  

  河北邢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组织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大讨论、大宣讲活动,对政策指导思想、适用情况、适用时间等进行解读,引导民辅警消除侥幸心理和抵触情绪,有问题的及早向组织报告说明情况。

  

  全国公安机关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系列便民举措,切实把顽瘴痼疾整治的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战鼓催征,当须激流勇进。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扫清“面上”问题和解决“里子”问题一起抓,针对各地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经验做法,研究出台一批制度机制,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以必胜的决心意志,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编辑:潘红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