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法院开展“1+6”法治进校园品牌系列活动
2020-12-15 10:35:32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高新区法院开展“1+6”法治进校园品牌系列活动


“高新少年·与法同行”征文获奖者出炉


4444.jpg

“高新少年·与法同行”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现场


  林遥 本报记者 刘冰玉 文/图


  近日,由成都高新区法院、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共同组织开展的“高新少年·与法同行”中小学法治主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旨在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2月3日,成都高新区法院举行“高新少年·与法同行”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成都高新区关工委副主任罗延中,高新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罗为民,高新区教文卫健局副调研员胡斌出席仪式,高新区6家中小学负责人、获奖作者及学生家长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据成都高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作为该院“1+6”法治进校园品牌项下的年终重头戏,共征集到文章200余篇,经过初选、网络投票、终评三轮评选过程,最终评定出获奖作品51篇,其中小学低学龄组共10篇,小学高学龄组共26篇,中学组共15篇。主办方根据投稿响应程度及获奖情况,评选出成都高新实验中学、高新顺江学校、成都市教科院附中、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成都蒙彼利埃小学、尚阳小学等优秀组织单位6家。


获奖征文摘登


  小普法家童话漫游记


  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 五年级1班 席师尧 指导老师:邓钦分


  “法律给予我们受教育的权利,法律也可以保护我们”。到了家,我还在回想普法课上的小知识……突然,眼前一晃,我已经站在一个陌生的街道上了。雪花飞来舞去,我冻得直打哆嗦。一个光着脚、衣着单薄的小女孩正缩在墙角,哆哆嗦嗦地点火柴。这个女孩越看越眼熟。“请问,你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吗?”我问。“正是,您要买火柴吗?”她说。“不要卖火柴了,你应该去上学,这是法律规定的!”我说。“可是我没有钱交学费啊!”她答道。“这你不用担心,在我生活的地方,会为你免去学费的,这叫义务教育,跟我走吧!我带你去上学!”小女孩哆嗦着向我伸出了手!刚一牵到她冰凉的小手,我眼前开始飞沙走石。


  再睁开眼睛,我们来到了一座木屋前。从窗户外,我看见一个女孩穿着破烂的衣服,正在厨房的里哭泣。一个穿着华丽的女人正在大声骂她懒惰,两个穿着漂亮裙子的女孩正在笑话她。


  哦,这是灰姑娘吧?我灵机一动,在屋外写了一封信:“亲爱的灰姑娘:你好,我看见你的后妈和坏姐姐虐待你,这触犯了法律。在中国,如果孩子遭到虐待,他们会告诉信任的人,比如爸爸、妈妈或者老师和警察,坏人会因为犯法被抓起来的。你应该寻求帮助。”


  信写好了。灰姑娘正坐在壁炉前哭泣,我将信从烟囱里丢了进去。过了一会儿,一封信从窗户里丢了出来。背面写着:“麻烦你交给长官”。于是,我便偷偷把信放到了地区长官的门前。“你为什么不继续帮她呢,为什么不带她一起走?”卖火柴的小女孩问。“因为,她已经在自己帮助自己了,而且她以后会很幸福!”我回答说。


  突然,一阵大风吹来,我和卖火柴的小姑娘被吹到了天上,眼前又变成了万花筒,五光十色的。“砰!”我们掉在地上,远处有一座金碧辉煌的皇宫。好奇心让我们悄悄溜进了皇宫,一个华丽的房间里,两个人正拿着针对着空气舞来舞去。一个圆滚滚、头戴金冠、穿着漂亮袍子的男人走了进来,神气的看着我们说:“来者何人,竟敢闯入我的皇宫?”“我们只是小孩,出于好奇,来到这里,并无恶意。”我回答说。“原来如此,那你们快来看我的新衣服吧!”男人指着拿着针的两个人说。我什么也看不到,那两个人还在装模作样地挥舞着针,我心里一惊,他们是《皇帝的新装》里的骗子呀!“陛下,他们是骗子呀!您没有看见他们手里什么都没有吗?”我说。“只有聪明的人看得到它,说明你们是笨蛋。”皇帝说。“你才是笨蛋。要知道骗子就是会投其所好,你应该多学习防诈骗知识。”我回答道。“大胆的愚蠢小孩,给我杀了他们。”皇帝大怒着指挥一群士兵朝我们冲来。一柄明晃晃的长枪朝我刺了过来。啊!我大叫一声,猛然惊醒。朝四周一看,我还坐在沙发上,原来,刚才只是一个梦啊……


  我暗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听妈妈讲宪法


  成都墨池书院小学 四年级7班 汪渲淇 指导老师:吴微


  我是听着妈妈的故事长大的,妈妈的脑袋里总有很多很多故事。有一天,妈妈正在电脑上写东西,我定睛一看,是宪法民法之类的东西,顿时来了兴趣:“妈妈,宪法是什么啊?民法是什么啊?它们都跟外国人一样,姓氏放在后面吗?”妈妈不禁笑出了声,然后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妈妈说,有这样一个家庭,跟母系氏族社会差不多,都是女的说了算。宪法是这个家庭的妈妈,所以宪法叫做母法,宪法妈妈所在的家庭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家庭,因为宪法妈妈生了好多好多孩子,分别叫老大老二老三老四,一直到老二百五,为了管理好孩子们,宪法妈妈非常强势,家里每个人都绝对不能对她说不。


  可是,每天这些孩子都在叽叽喳喳,有的经常喊“我的东西哪里去了”;有的老是和兄弟们打架;有的每天都在告状;有的不学无术,游手好闲……宪法妈妈头都大了,她把孩子们都喊来开会:“孩子们啊!你们都这么大了,可以帮妈妈分担一些事情了,我来制定一些大家规,你们来制定一些小家规,你们的小家规必须服从我的大家规,好不好?”孩子们面面相觑。“老大啊,你东西是不是老掉吗?你以后就叫民法吧,专门管家里东西的归置。”老大瞪大了双眼说:“好勒!要是谁不听话,我就叫老二去收拾他!”“老二啊,你不是老打架吗?你以后就叫刑法吧,谁打架你就去收拾谁。”老二顿时来了精神,把关节按得咔咔作响。“老三啊,你不能没有原则地告状啊,你就叫诉讼法吧,我们按规矩告状。”老三马上站了出来:“排队,都给我排队!”


  “老四啊,你还是学点东西长点见识,你就叫教育法吧,谁教育不好我们就去教育谁。”文质彬彬的老四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忙不迭地回答道:“好的,妈妈!”


  终于,二百五十个孩子都安顿好了,宪法妈妈长长地舒了口气。


  妈妈讲到这里,我们都笑得前仰后合,真没有想到法律们居然这么有趣,宪法妈妈又是这么霸道。我真希望在宪法妈妈的带领下,这些兄弟们能够把这个大家庭管理得好好的。


  如何看待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高发现象


  成都市教科院附中 高一6班 吴卓澄 指导老师:黎玲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大时代,每天和外界信息打着照面。我们常常浏览新闻,看沧海桑田,看芸芸众生,青少年违法犯罪时常霸榜新闻热搜。


  前段时间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以校园暴力为背景,讲述了一场高考前夕的校园意外改变了两个少年的命运。影片中,陈念性格内向,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努力复习、考上好大学是高三的她唯一的念头。同班同学坠楼自杀事件牵扯出一串欲盖弥彰的校园欺凌事件,陈念也被一点点卷入其中。在她最孤独、最无助的时刻,一个名叫小北的少年闯入了她的世界。大多数人的18岁都是明媚、快乐的,而他们却在18岁这个夏天提前尝到了成人世界的漠然。一场秘而不宣的“战斗”正在上演,他们将一起守护少年的尊严。电影《少年的你》非常直观地将未成年人欺凌事件展现到大众面前,让观众看到了校园里最阴暗的角落,深刻地揭露了一个社会问题:校园欺凌、暴力。


  2017年,北京一所初中,一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学生被高年级学生逼迫,在厕所被凌辱;2019年,福建莆田某学校,一名女生和同学发生口角,同学伙同校外青年将她约至学校外进行殴打、凌辱并要求她跪下道歉;2020年,江苏一男孩为了制止一场校园暴力事件,被拖出校园殴打致死……每每看到这些报道,我们会为被害者感到痛心,也会为施暴者丧尽天良的行为而感到寒心。


  究其本源,我们会发现,校园暴力层出不穷的背后,是由诸多现实和社会的原因所诱发的。对于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高发现象,我认为,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是一系列因素的表现,其中综合了个别和周围环境的因素,可以说,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就是不良的主、客观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正如近年发生的北大高材生弑母的惨案,一个优秀的高材生,为什么会杀害自己的母亲?这背后隐藏着无数多的因素,概括之,则是折叠自身和折叠家庭。


  折叠自身,青少年自身素质的好坏是决定其是否违法犯罪的关键。一些青少年自身素质不高,抵御能力差。其自身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游手好闲、好逸恶劳、无事生非的不良嗜好和品行,自身性格的缺陷,幼稚的心理,以及自身生活需要、人格尊严得不到满足,加上法制观念缺乏等等,一旦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刺激,就很容易走向犯罪道路。12岁到18岁的青少年,在生理上会有快速的发育和变化,但在心智上并没有成熟。冲动,极端,莽撞,这些都是青少年走上歧途的诱导性因素。正如该案中的孩子,他很优秀,但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滋生了恶习,导致了性格缺陷,最终导致儿子走上了极端。


  折叠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的缺陷是子女形成不良个性的基础。这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不会管;二是子女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性,父母管不了;三是父母对子女丧失信心,不愿管;四是父母离异后,孩子无人管等等。人们总结的一句话:“问题家庭出问题少年”,确实不无道理!在15岁女孩勒死律师母亲的惨案中,被害母亲在生活各方面都对孩子无微不至,却恰恰遗忘了对孩子人格心灵的培养塑造。过度的关心让青春期的孩子感到了约束感,再加上没有心理疏导,没有灵魂上的交流,母子之间就产生了巨大的裂痕,最终酿成了惨案。


  对于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高发现象,我们是否有从根本原因上去分析过这层出不穷的案件?也许一个孩子的不幸,是从他滋生的一个邪念,或而从他家庭的一个变故,亦或从学校的一次冲突中埋下的种子。


  我们致力于建设法治社会,与法同行。国家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象高度重视,展开了不同维度的法律教育,从个人到家庭,逐渐有了良好的疏导和沟通系统。愿眼明心亮,阳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