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委务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2 08:56:16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能力水平

  

省委政法委委务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jpg

11月11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委务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 张磊 文/图)11月11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委务会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以中央全会形式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捍卫者、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模范实践者,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法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采取学习研讨、专题培训、领导宣传、“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抓好全会精神学习,持续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高度认同伟大成就,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都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强化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中国之治”信心,转化为众志成城、奋发进取的昂扬斗志。要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自觉对标全会精神,加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确保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四川政法领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动解决制约四川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制度性、机制性问题,全面提升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能力水平。要加快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抓紧推动出台实施细则,同步探索建立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等配套制度,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加快完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机制,严密防范各类风险。要加快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机制,重点是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价值导向,健全完善平安四川建设协调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统筹整合基层政法资源力量,努力推动平安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加快完善政法领域改革制度机制,重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分工方案,进一步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新型司法监督管理机制,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和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坚决破除阻碍政法事业深入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执法司法工作能力水平。要加快完善政法队伍管理制度机制,重点是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向纵深发展,深入抓好政法系统两个专项整治和“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性补齐政法队伍管理制度短板,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四川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