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2020年成都政法工作综述
2021-02-01 19:18:23 来源:成都政法

奋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多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全面推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


时光的列车驶过2020年


成都政法工作也同样


经历着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社情、汛情、舆情叠加影响,统筹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用忠诚担当守护着蓉城大地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战疫复产冲锋在前


  紧要关头,更显担当本色。


  2020年9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来自成都市政法系统的杨红,在这份沉甸甸的表彰榜单之列。


  榜单之上,是对一个战疫先进典型的肯定和鞭策;榜单之外,更是对成都4万余名政法干警、40余万群防群治力量的鼓舞和激励。


  三轮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入户走访875万户,排查1993万余人、车辆625万台次……数据背后,是他们奋战一线,无畏付出的佐证,更是一次次入户登记,一次次卡口检查,一次次治安巡逻的真实写照。


  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成都市委政法委前瞻研判,牵头制定防范应对社会稳定风险“1+10”方案,严审快办涉疫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500余件(次),分析社情民意信息50万条、化解不稳定因素400余件,查办涉疫犯罪案件200余件,调处涉疫纠纷1.2万余件,有效遏制后疫情时期安全稳定事件高发势头。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疫情风险降低,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更快,建立完善涉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案件台账管理机制,圆满办理231万件次诉讼服务事项,“预约公证”“远程公证”达到4300余件。


  2020年3月下旬,企业车间机器运转起来,建筑工地设备轰鸣响起,久违的市井烟火气息也开始回归街头……成都成为复工复产最快的城市之一。


  “扫黑”禁毒同向发力


  法槌落下,正义昭彰。


  2020年7月30日,一起“称霸一方、敛财上亿、影响极恶”的涉黑案,在成都市中院依法公开审判。以张高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16名被告人,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二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全市政法战线始终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强劲势头,聚焦“六清”任务,把握“大局、法治、为民”基点,既注重依法打击,又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构筑起平安成都重要的基石。


  三年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10项长效机制,核查线索1.3万余条,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4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66件、恶势力团伙案56件,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372处、行业问题乱象1.2万个,为专项斗争收官奠定决定性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心向背、百姓福祉,禁毒工作更是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


  成都市把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和禁毒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一体作战,以“打”开路,彻底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始终坚持党管治毒工作,推进铁腕治毒。制定并深入实施“禁毒十条”,将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压实“四级书记”抓禁毒责任。


  牢固树立禁毒工作“一盘棋”思想,深化区域合作意识。推动建立成德眉资禁毒区域协作机制,全市客观毒情指标及排位持续下降,两个地方成功“摘帽”,实现国家、省禁毒委重点整治“双清零”,毒品治理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创新治理夯实平安之基


  2020年10月21日下午,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成都作为全国首批选取的五个城市之一,现场进行交流发言。


  2020年以来,成都转变治理方式,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建立完善“党委领导、双线融合”的推进机制,启动“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改革,开展“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动”,统筹布局城市与乡村、一体推进发展与治理、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推动治理方式由单一向多元、由传统向现代、由被动向主动、由分散向统筹转变,走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让市域成为矛盾风险的终点站,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题中之意”。成都市政法系统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事要解决、守住底线”原则,出台健全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暂行办法,成立风险评估工作中心,指导完成成都东部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等1229项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定期研判社会稳定形势,累计处置预警性信息5300余条。持续推进“三张清单”攻坚化解,调解矛盾纠纷12.2万件,切实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需要智慧手段加持赋能。2020年,通过“大联动·微治理”平台,网格报送社区消防、食品安全、黄赌毒等事件53万余条。顺利出台《天府智慧小区建设导则》,升级迭代1400个智慧小区,打造424个智慧应用场景,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巩固。


  营造更有序的发展环境


  晚春时节,生机盎然,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一片繁忙。司法工作人员正穿梭于各个企业之间,开展营商法治环境满意度大走访大调研。


  “市场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为进一步创造宽松发展环境,成都市建立涉企纠纷化解“绿色通道”,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编制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专项排查清理长期搁置不决的涉民企刑事“挂案”86件,有效解决“疑罪从挂”问题,两个案例入选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深化金融、破产、知识产权等领域专业化审判改革,审结各类商事案件163189件、标的额1536.49亿元。组建涉外法律服务团队,受理国际仲裁等案件286件,标的额18亿元。


  统筹调整成都东部新区司法管辖权,成立东部新区公安分局,设立高新区检察院东部新区办公区,高新区法院代管东部新区案件,完善成都东部新区执法司法体系。


  编制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完成选址定点,确保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顺利开局起步。


  成立国家安全法研究会等6个直属研究会,高水平承办西部法治论坛和“治蜀兴川”法治论坛等活动,法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


  “户口跨省迁移原以为很麻烦,结果10分钟就搞定!”近日,来自重庆的王先生,带着相关手续在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为自己和小孩办理户籍业务后,发出感慨。


  这次便捷的户籍业务办理,得益于成渝两地公安建成的成渝户籍便捷迁移平台。除了公安系统的合作,成渝两地法院、律协、仲裁委也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检察系统协作机制也正在搭建。


  同步推进的还有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四地法院签署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合作框架协议,成德眉资检察机关开展了25项协作项目。


  典型引领铸造政法铁军


  “这里的路,看着近,走着远,所有的工作只能靠双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2020年8月,在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检察官杨朴讲述到他在凉山州深度参与当地脱贫攻坚、禁毒防艾和社会治理的事迹时,感慨万千。


  在这场报告会上,还有10名政法综治战线的先进典型分享了工作中的故事。


  政法队伍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2020年,成都市委政法委积极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活动,举办了6场“忠诚为民·平安先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效果日益显现。


  除此之外,成都政法还积极出台政法队伍建设大发展十条措施,举办防范化解稳定风险、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网络负面舆情处置等专题培训,制定政法领导干部交流实施办法,全面启动任职满10年以上政法领导干部工作交流,开展政法系统刑事诉讼大练兵专项活动27场……全市政法干警能力素质大幅提升。


  250名个人、280个集体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政法干警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加强见义勇为表彰也是有力举措之一。全年确认见义勇为行为12人,提请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勇士2人,社会正气更加充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成都政法队伍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将以更加蓬勃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的担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法治成都,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成都日报)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