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委政法委指导军屯镇妥善处置一起涉疫重大经济纠纷
2020-03-04 15:38:36 来源:成都长安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都区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指导各镇街排查调处涉疫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近日,新都区委政法委指导军屯镇充分运用多元化解机制优势,科学分析研判、多方协调联动、及时妥善处置一起涉疫重大经济纠纷。


  2月24日,军屯镇综治中心网格员在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蔬菜经营个体户刘某于2019年6月初,储存了110吨大蒜(总价值约180万元)在军屯镇大成社区四川流航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流航公司),春节前已销售了90吨大蒜,目前仓库还剩余近20吨大蒜,由于春节疫情期间,各地封村堵路、物流车辆停运等原因,造成储存大蒜无法及时运出销售。2月下旬,疫情开始好转,个体户刘某打算销售余下的大蒜时,发现存放在仓库的近20吨大蒜已经发芽变质且无法销售,损失约11万余元;刘某就大蒜损坏赔付事宜多次与流航公司协商,刘某认为是流航公司保管不善造成的,要求流航公司全额赔偿;流航公司则认为代其储存、按照每吨收取550元保管费是事实,但大蒜发芽变质与疫情期间物流车辆停运、长时间无法运出有关,不完全是公司的责任;双方发生激烈争执,对此,军屯镇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妥善处置。


  一是迅速启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针对疫情当前,军屯镇立即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并把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迅速分析科学研判,全力指导军屯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镇综治办、军屯司法所、大成社区居委会单位负责人和调解员等组成调解工作组,充分运用多元化解机制优势,共同参与纠纷调处;同时安排军屯镇综治办抽调精干力量,切实抓好人员管控,严防纠纷激化事态升级,确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二是积极搭建对话沟通平台。2月25日上午,按照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下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军屯镇综治办、军屯司法所、大成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和调解员等组成调解工作组,积极搭建对话平台,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协商,认真听取双方的诉求和意见;由于双方态度坚决、互不相让、各执己见,均不满意对方提出的解决方案。2月26日、27日、28日连续3天,军屯镇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组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从纠纷事实、疫情防控、社会担当等多方面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求双方排除不合理诉求,加强换位思考形成调解共识。


  三是主动担当调处化解到位。通过调解工作组连续3天不停调处化解,多次思想疏导和反复耐心劝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纠纷双方从对立到对话、从谈判到协商,双方争执不让、僵持多日的思想疙瘩终于解开;2月29日上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由流航公司一次性支付给刘某原大蒜收购款3.5万元,并免除刘某未支付的2万元保管费,双方均表示满意。此次涉疫经济纠纷调处化解中,军屯镇党委政府综合协调、多方联动、压实责任,各级各单位上下一致、密切配合、履职尽责,将一起极有可能引发重大涉稳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使这起涉疫经济矛盾纠纷及时得到了妥善处置,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