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30多天 成都警察凉山一线战“疫”
2020-03-03 15:28:05 来源:成都日报

1.jpg

林杨在卡点为来往车辆的司机测量体温

  

  大年三十,他驱车约700公里赶赴一线;连续奋战30多天,他仍在一线坚守;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仍没放下手上的扶贫工作……

  

  他就是市公安局刑侦局侦查一处援凉副处长、挂职担任凉山州盐源县公安局副局长林杨。“我是一名警察,应该在一线,我又是一名成都警察,无论在哪里,都要有成都警察该有的精气神。”昨天,远在凉山盐源的他这样说。

  

  驱车约700公里

  

  大年三十紧急归队

  

  大年二十九晚上,刚到成都家里的林杨看到县公安局微信工作群通知说:泸沽湖辖区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患者,要求严格落实相关防控工作措施,便立即拨通了盐源县公安局局长杜露的电话。

  

  “大雪封山,你好不容易补假回成都,难得与家人团聚,又是过节,就多待几天嘛……”考虑到盐源县与成都的距离并不近(约700公里),且冬季大雪封山,加上林杨援凉以来难得回成都,杜露劝林杨在家中多休息几天视情况再归队。

  

  但林杨却再次恳求坚决归队,坚定的态度让杜露十分感动,同意其立即归队,并提醒林杨:“天气恶劣,山区冰雪路况复杂,回程路上务必保证安全!”

  

  大年三十一早,他便驾车赶赴盐源县。下了雅西高速后,大雪封山一路冰雪,平时只用8小时的路程,林杨用了13小时后才平安到达盐源县公安局,未放下行李就直奔指挥中心报到。

  

  卡点民警对他说

  

  你是条汉子我们服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林杨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卡点是保障全县人民生命与健康的重要防线,归队后的林杨主动要求负责盐源县境内梅雨、棉垭两个车流量较大的疫情防疫卡点的防控指挥工作。

  

  虽然是初春季节,但盐源县的气候昼夜温差较大,加上高海拔等因素,白天的气温最高达到了20多摄氏度,夜晚下降到零下几摄氏度。因卡点是24小时执勤,在阳光的直晒下,口罩里一会儿就凝结满了汗珠,一天下来,被口罩遮住的口鼻被汗液泡得发白发胀,被泡到发软的嘴皮遇到风,很快就变得干而脆,林杨的嘴唇和很多同事一样,有一道道裂开的小伤口。

  

  林杨患有高血压,平时他每天只吃一颗降压药,但在这种高海拔卡点,必须加量服药才能适应卡点工作强度。他和执勤民警积极克服警力不足、工作量大、天气变化大等困难因素,已连续奋战了30多天。“林局,你不像大城市来的人,是一条汉子,我们服你。”吃饭的时候,卡点民警这样对林杨说。

  

  了解疫情期间贫困家庭情况

  

  困难尽全力解决

  

  在盐源县,林杨不仅担任公安局副局长,还担任着盐源县扶贫帮扶工作队副队长职务。在盐源县双河乡杨柳桥村11组有两位姓杨的贫困小学生,是林杨资助的对象。通过林杨的介绍以及受他的影响,林杨在成都公安局工作的6位战友,也主动要求资助盐源县双河乡杨柳桥小学的6名贫困小学生。

  

  年前,林杨和战友刚刚看望了这对贫困姊妹,给她们买去了衣服和学习用品,林杨考虑到她们长期在用井水洗衣服,冬天井水冷,还给她们家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事后杨柳桥小学及受资助学生分别给林杨及战友寄了感谢信,感谢他们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帮助。

  

  疫情发生后,林杨在工作之余专门抽空去了一趟小杨家里,了解疫情期间家里的情况和困难,临走时,林杨不忘叮嘱小杨父亲:“疫情期间一定要学会自我防护,保障娃娃在家的自学,有啥困难你直接给我说,我尽全力解决,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特别是这两个娃娃一定要照顾好,我有空会过来看你们的。”随后林杨还分别到战友资助的6名学生家中,带去了市局战友们的关心与问候。

  

  本报记者 何良 图片由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