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
2021-01-22 16:27:05 来源:成都政法

  前不久,蒲江县寿安街道妙乐村在村内集中居住区要道安装了5处监控探头,增设了4组灭火器设备,针对小孩河边玩耍的安全隐患又搭建了护栏,还修建了一处长100米的文化长廊供村民休闲。


  虽说是普通的添置,但村民们却是发自内心的认同,因为这些东西为什么建、怎么样建、什么时候建,都是他们自己说了算,而且这些项目由什么机构来负责、具体用了多少钱,他们也都“门儿清”。村委会主要负责引导、配合和公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122163656.jpg


  这就是妙乐村“说、议、办、评”的四字诀和“村民说事”制度最典型的体现。“说”,即是通过多渠道引导将诉求事项表达出来;“议”,即是对选取的事项商议如何做;“办”,即是把商议的结果不折不扣执行;“评”,即是事情办好后,让群众来评价……


  在这样的理念下,妙乐村逐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不仅能把事办到大伙儿心坎里,而且更公开、更透明,干群关系好了,平安和谐的氛围自然而来。


  四字诀中,“说”是实现每一个事项共建共治的第一步。现在,妙乐村的“说”,既有线上微信群,也有线下留言板、网格员走访、群众工作之家等,“说的事有回音”早已不再是难事。


  除了妙乐村,蒲江县甘溪镇藕塘村为了给老百姓提供“说”事的途径也是用心良苦。藕塘村专门建了个说事亭,每天晚上,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就像摆龙门阵一样把诉求摆了出来,极大推动了治理实效,现在“藕塘说事亭”已在蒲江全县农村地区推广。


  随着多年的发展,蒲江的商住小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位于鹤山街道飞龙社区的江东国际小区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江东国际小区交付使用后,诸如小区外围临街商铺打桩占用公共空间、小区安全隐患多、物业管理服务差、流动人口管理难等问题开始一点点出现。对此,蒲江县委政法委、县委社治委牵头组织调研论证,开出了一系列“诊断证明”。


  找到问题源头,县委政法委、县委社治委又协同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创新搭建了“社区+院落党支部+业委会+物管+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的“六方联动议事平台”(简称“六方平台”),将各类问题诉求引入平台,在法治的轨道上化解,统筹协调小区发展和治理。


  2018年,该小区开发商大幅提高停车租赁费用,与业主发生激烈矛盾,当时“六方平台”及时介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合力化解,有效避免了事态升级。针对业主普遍反映小区内缺乏公共空间,“六方平台”多方筹集资金5万余元用于建设;针对小区外围存在安全隐患和临街区域的权属界定不明确等问题,通过平台联动形成合力,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化解了矛盾纠纷。


  现在的江东国际小区,智能测温、尾随抓拍等现代化智能安防设备随处可见,并且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篮球场、羽毛球场、室外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齐全,这些都是在“六方平台”推动下实现的,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物业费收缴率高达98%。


  结语:近年来,蒲江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构建了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和“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建设打好了基础。(四川法治报)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