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区:多举措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1-01-11 15:15:57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民主与法制网四川讯(记者 黎志飞 袁星婕)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成都市新津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在基层社会治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落地落实、实战实效的体制机制创新上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1+4+N”智慧治理体系实现治理有力量


  新津区结合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立足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集成线上线下分散资源,探索构建“1+4+N”智慧治理体系,分层建设“城市大脑”“街道中脑”“村(社区)小脑”“小区微脑”,推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


  新津区把创新社会治理纳入全区总体大局来谋划,切实做好“三统”,即: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区智慧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资源。治理手段重“智”。把科技支撑作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力量和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治理手段“智慧化”更新迭代,搭建智慧底板,强化数据智联。应用场景重“简”。服务群众(ToC)突出简单好用,服务企业(ToB)突出简捷实用,服务决策(ToG)突出简便高效。


  释放群众力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有灵魂


  新津区下沉力量到网格,实施党员+网格、干部+网格、群众+网格、雪亮工程+网格行动,充分整合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群众网格员、雪亮工程网格员等治理力量,实行一支队伍统管。坚持专职网格、群众网格、技术网格“三网联动”、同步推进,切实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构建起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全域覆盖、全时可控的新格局。


  该区创新推动“网格、职责、队伍、系统、工作、数据”六大融合,整合综治、公安、城管、环保、文体旅等12个部门网格力量,统一划分为398个网格,制定出专职网格员发现报告问题隐患、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劝调一般矛盾纠纷、宣传发动群众4大类27项职责清单,网格员成为平安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力量。人民群众才是治安防控的中坚力量。新津区把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建立起了公安专业力量与群防群治力量联勤联动高效机制。不眠不休的“技术网格”全时留痕。将公安天网、单位网、社会网等共3816路固定的视频监控和5800路“慧眼工程”整合接入到区智慧治理中心,同时开发手机音视频系统,把覆盖全区的362名的网格员手机变成移动的摄像头,实现了全区视频监控资源管理应用一体化。通过电视和手机平台把视频监控接入每村每户,群众在家就可以实时查看,参与治安防控。


  矛盾纠纷预防调处闭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有秩序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践中,新津通过对信访案例、矛盾纠纷的剖析,发现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都源于上下信息不对称、心里怨气得不到及时疏导,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因此,该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注重关口前移、源头治理、链条闭环,更加注重民智民力、群众主体,探索创新“前端防控风险、中端调解矛盾、后端定分止争”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前端抓疏导,让“话”有地方说,变“事后调”为“事前疏”,将大量矛盾风险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中端重调解,让“理”有地方评,变重“行政调”为“乡贤调”“指定调”为“自选调”,群众矛盾在家门口得到有效化解;后端守底线,让“法”有地方讲。此外,新津区积极推动政法机关专业力量下沉,引导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通过“法治诊所”“茶馆说法”等平台载体与基层调解组织深度互动,不断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援调对接”等机制,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变重“线下调”为重“线上调”,对调解都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专业力量释法解惑,确保纠纷在法治轨道化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有实效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新津区始终保持对黑恶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化黑恶势力犯罪打击预防与社会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宣传引导的有机结合,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全力”形成打黑恶强大“震慑力”。“四分类”全力抓好线索核查,对收集的线索按照涉黑恶线索、一般线索、重点线索、涉“保护伞”线索四类进行分类管理和交办。“回头看”全力抓好线索复查,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中央督导组交办重点线索、复杂疑难线索及查否后仍举报不断的线索开展“回头看”,及时补齐短板。“三个整治”提升社会防黑恶“控制力”。严厉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整治治安重点区域、严厉整治治安突出问题。“三个从严”提升基层防黑恶“免疫力”。从严联审把紧“入口关”、从严整顿强化“提升关”、从严整治把好“作风关”“三化同步”增强群众防黑恶“凝聚力”“信息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网格化”宣传提高群众满意、“社会化”宣传增强群众信任度。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