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机制显效
2020-12-31 10:19:05 来源:四川法治报

邛崃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机制显效


“工作派单”联动化解工亡赔偿纠纷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 见习记者 朱佳琦)近日,记者从邛崃市司法局了解到,在该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一体化”机制下,一起工亡赔偿纠纷案件被成功调解。


  陈某为某农业公司后勤人员,公司为其购有社会保险。1月10日,陈某在工作中因装载车侧翻导致身体被卡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事故发生后,该公司与陈某亲属达成初步赔偿意见:除法定工亡赔偿外,农业公司另外补偿陈某亲属一笔款项,共计110万元。然而,双方却在支付时间上产生巨大分歧:因年关将至,加上死者陈某不是邛崃人,陈某亲属要求立即一次性支付全部赔偿款,但农业公司只同意先行垫付30万元。沟通无果,陈某亲属10余人到当地上访,信访局立刻向邛崃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申请律师参与调解。1月19日,经“工作派单”被指派前往的两名调解员来到信访局。调解员首先具体计算了陈某的工亡赔偿总费用,其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与丧葬费合计82万余元,远低于110万元,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供养亲属抚恤金为陈某父亲每月工资的30%,由其所在地社保局按月支付。为避免矛盾激化,调解员分别对家属和农业公司告知以上事实。


  当天晚上7点过,在两名调解员不懈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方案:农业公司分两期支付陈某近亲属赔偿款共计102万元,供养亲属抚恤金由陈某父亲自行按月到社保部门领取。次日早上8点,调解员早早地到了村委会,再次细心地向当事人解说,进一步细化了调解方案。双方最终于晚上10点签订了和解协议,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