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法院:构建打击拒执“五化”机制
2020-12-30 15:35:22 来源:四川法治报

彭州法院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优势


构建打击拒执“五化”机制


  本报讯(彭法宣 记者 刘冰玉)“既要还钱又被判刑,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参与旁听的群众说道。近日,彭州市法院公开 开庭审理两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自诉案件,依法判处2名被告人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结合其亲属代为履行完毕、取得自诉人谅解等实际情况,分别判处相应刑罚。
  
  近年来,彭州市法院系统整合执行指挥中心查人找物、协作联动等职能,突出执行强制性的基本特点和内生要求,以打击拒执行为为切入点,出台《关于构建打击拒执“五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集约化、专业化、清单化、行政化、目标化的指挥、管理及服务,形成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特色机制。
  
  由执行局集约化负责,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要求和执行前线优势,形成集约力量;执行局与刑事审判法官跨部门组建专业合议庭;明确拒执刑事追责的程序要件,以清单方式列举证据标准,规范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诉和公诉案件的不同办理程序,并按接受调查前、开庭前、宣判前等不同节点,对是否履行义务的量刑作区别对待,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强调在立案审查环节的监督管理,将符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的“四类案件”纳入院庭长监督管理对象。将打击拒执完成情况纳入对执行人员的考核评价因素,压实办案人员的主体责任。
  
  2019年至今,该院共司法拘留116人,罚款33人,自诉立案拒执罪31件,移送公安机关4人,判处拒执罪6人,所有采取了司法拘留和立案受理拒执罪的案件,均促成被执行人或其亲属实际履行,执结金额达691万元。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