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法院向“有效解决执行难”迈进
2020-12-30 15:40:07 来源:四川法治报

金堂县法院向“有效解决执行难”迈进
  
提升强制执行力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10月30日,金堂县法院举行提升强制执行力助推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协商会


  
  金堂法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历经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后,金堂县法院取得了卓越成果,并奋力推进向“有效解决执行难”迈进的目标,以提升强制执行力,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围绕新局面、新目标,金堂县法院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执行办案,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切实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努力破解执行难题,打出了执行声势,取得了突出成效,彰显了司法权威。
  
  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院执结率保持在95%以上,居成都市基层法院前列,并先后被省法院授予“全省法院专项执行活动先进单位”,被市中级法院授予“执行工作先进集体”,记集体嘉奖一次,被县委政法委授予“年度先进集体”;两名执行干警分获全市法院“十佳执行干警”“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活动先进个人。
  
  多措并举出实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在过去一年推动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今年法院的执行工作无疑是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而提升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力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方面。
  
  对此,金堂县法院多措并举,在疫情防控中积极配合县委开展防控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的“十二项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执行工作开展提出十二项具体要求,一手抓执行工作开展,一手抓疫情防控,巩固抗疫向上向好局面,要求执行干警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执行活动的相关规定及“十二条措施”规定,规范执行活动。
  
  疫情期间,该院积极为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其复工复产。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提升案件办理效率,该院大力推广“阳光执行”“移动微法院”“移动执行”等APP和小程序,使当事人和法官通过“智慧执行”实现网上沟通、网上办案。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严格按照党中央、上级法院要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财断血”“黑财清底”等专项执行行动,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工作小组领导涉黑恶执行案件执行工作,并由执行局领导包办案件。
  
  今年,该院还联合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为金融机构追回债权金额2958.12万元,涉金融犯罪案件追缴到位3000余万元。目前,该院正大力推进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宽严相济齐发力维护社会稳定局面
  
  为切实增强执行工作威慑力,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该院通过多措并举,强化与社会各界、全县各部门的联动联合,体现了法院严厉打击各种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的决心。
  
  据悉,该院通过建立公检法“惩治拒执”联动机制。与县公安局、检察院联合出台《集中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的意见》,明确了拒执罪适用的标准、尺度和程序。同时,充分借助公安机关技术手段优势,对被执行人“布控抓捕”。另外,通过加强与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的对接,推动县级相关部门将失信名单嵌入其工作系统,加速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全方位信用惩戒网络体系的建设完善,实现多渠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同时,通过省、市、县各级媒体向社会各界悬赏查找被执行人人、财、物的线索,让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目前,县公安局、质监局、税务局以及多家银行在本部门工作系统嵌入了法院失信名单。据悉,自2019年以来,该院通过各种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682名,限制高消费4073人。
  
  除了联合惩戒的“严”,该院的执行工作也会体现“柔”一面,尤其是针对特殊群体,或者因为执行可能带来的其它社会问题,法院干警都会细致研究对策。前不久,执行的一起“无权占有不动产拒不迁出”案件就是一起典型案例。
  
  被执行人是一名70余岁的老人,其在子女将房屋卖出后,拒绝搬离房屋、拒绝将房屋交付买受人。2019年,该院判令其将房屋返还,但其拒不履行,买受人申请强制执行后,该院本可直接执行,但考虑到老人无处居住的问题,恐会引起更大矛盾,于是,法院执行干警与老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又请来了老人的子女,在听取双方的困难和建议后,又耐心细致为他们释法明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老人自愿腾退房屋,案件得以圆满执结。“一段时间来,‘无权占有不动产拒不迁出’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任人介绍,“凝聚多部门合力综合治理‘执行难’,因案施策、刚柔并济,不仅体现了司法有温度的一面,更能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规范运行抓效率提高案款兑现时效
  
  一套规范的体系运行,一个合力的流程分工,是提高执行效率的关键。金堂县法院通过构建“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实施团队”模式打造了专业化执行队伍,即形成以员额法官为主导,“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的执行实施团队。
  
  工作中,该院执行局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的作用,按月分解目标任务下达各执行团队,由执行指挥中心负责执行事务办理,执行实施团队根据繁简分流规则办理简单执行案件和复杂执行案件,有效提升执行质效。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确保核心指标高位运行,提升案件执行时效,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执行规范化是治理执行难的基础性工作。”该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法院首先着力强化执行信息公开,将执行过程中财产调查、控制、处分和分配等13个关键节点信息通过执行公开系统实时、自动地向当事人推送,现场执行全部实现全程记录并及时录入网上办案系统,结案文书则通过网上发布。再是实现拍卖全公开,对查封、扣押的标的物进行网络询价、网络拍卖,有效提升标的物拍卖兑现时效。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拍卖成交转化率始终维持在98%以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狠抓落实,是全院着力开展强制执行的工作态度。”该院院长邱劲波表示,今后,金堂县法院将在党的领导下,社会各界的监督下,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金堂加快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彭旭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