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公安:“三个三”举措全力推动“三项体检”走深走实
2020-11-28 15:52:12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关于“三项体检”的部署要求,该局结合实际深入谋划研究,创新推出“三问三评三比”举措坚持将学习、查纠、整改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以“问初心、问清廉、问担当”育警魂;以“个人评、单位评、群众评”找问题;以“比忠诚、比作风、比实绩”促整改。在教育整顿总方案基础上制定了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宣传工作、专项督导、辅警管理五个子方案,全力推动“三项体检”工作走深走实。

  

  抓实“三项教育”,筑牢信仰之基不懈怠

  

  聚焦忠诚教育、廉政教育、能力教育三方面,以月为单位确定学习主题,制定学习计划。同时,在分局内网上线“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在线测试系统,通过“周测、月考、季评”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一是抓实忠诚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通过开展学习讨论、专家辅导、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向警旗致敬、组织干警代表前往延安参加红色教育培训班等活动,教育和引全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实廉政教育。开展“严守纪律规矩,忠诚干净担当”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学党纪党规、以案释法、上廉政微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市委党校和社科院老师,聚焦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和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两期党员政治教育培训,切实拉好民警思想“警戒线”、筑牢违规违纪“防火墙”。三是抓实能力教育。创新举办“朝学警训”专业训练,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民辅警开展专业学习,打破时空限制,增加培训覆盖范围,开展接处警、执法办案、案件审核等18个专题培训。围绕“警务实战技能大练兵”,邀请警务实战教官,分赴各单位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全警实战能力。

  

  开展“三项评议”,查摆问题短板不松劲

  

  通过“个人评、单位评、群众评,动真碰硬对全警进行“三项体检”,全面审视剖析,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透。一是个人全面查。成华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分管联系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从分局29个党支部(总支)收集教育整顿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对照“三项体检”查纠清单,组织各党支部(总支)和全体民辅警填报自查问题清单2000余份,全面了解当前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单位督导查。成华分局牢牢把握教育整顿方案查纠环节任务要求,紧盯队伍出现的“短板痛点”,建立教育整顿专项查与常态督察结合的“双督察”机制,将“双督察”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厘清当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各单位存在的集中性问题,为下一步分局以及各单位的“微整治”提供方向和依据。三是群众聚焦查。坚持落实“开门式”教育整顿活动,聚焦影响群众“三安三感”公安工作和队伍作风,结合社会综合评价满意度工作,通过“平安成华”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电话回访、12389等线上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百余条,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并反馈办理结果。

  

  突出“三个重点”,坚持以改为效不动摇

  

  以找准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列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单,实现精准根治、靶向整改。一是边查边纠治。成华分局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查摆原则,对在“三项评议”中查摆出来的意见和问题“照单全收”,同步突出举一反三,对类似队伍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去“存量”,防“增量”。二是边查边整改。开展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从受立案、执法视音频记录、办案区管理和使用、涉案财物管理、行政案件质量、刑事案件质量6个方面全面梳理整改问题。此外,还紧盯“双督察”发现的问题,先后开展了网络安全、纪律作风、印章管理、保密工作等专项“微整治”。三是边查边总结。坚持查纠和整改一体推进,始终坚持制度先行,把推进建章立制和强化制度执行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先后制定完善了分局《办理毒品案件的执法监督规定》《涉案财物(证据)管理规定》《信访工作规范》等工作规范,通过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封堵工作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成都市成华区公安分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葛泓雨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