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法院创新金融案件审判模式 服务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0-12-24 15:09:37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成都市新都区法院集中立案、集中开庭、集中宣判了14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涉信用卡纠纷案件,全流程仅用时23天。
  
  该批案件原告相同、诉讼请求相似,该院创新运用“三大集约”模式,同一批案件由同一审判团队集中立案、一次性合并或一天内集中开庭审理、集中宣判,全流程贯穿“要素式审判方式”,起诉时原告填写《案件要素表》,双方根据要素表内容确定无争议事实及争议焦点,开庭时围绕争议焦点举证、质证、辩论,开展要素式庭审,判决时采用要素式裁判文书,简要列明案件核心事实,着重裁判说理,突出裁判重点。
  
  据了解,为服务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2019年,新都区法院在成都市率先成立金融审判庭,推动以“绿色、规范、集约、高效”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审判改革”,建立金融审判和司法供给新都模式。“三大集约”金融案件审判模式便是“绿色金融审判改革”的重要举措。
  
  为推动“三大集约”金融审判模式顺利运行,该院前期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举办座谈会、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和问题反馈机制,搭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三方合作平台,形成信息共享、互动协作的良性局面;中期就审判中发现的普遍存在的金融风险向金融机构发送司法建议,提出如何规避风险的法律建议;后期通过发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审判白皮书》,总结审判经验、研判纠纷趋势。
  

  记者 蒋京洲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