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政法这样做!
2020-03-04 14:19:34 来源:成都长安网

  全市政法系统集中精力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政法这样做!

  

  高新区法院

  

  灵活施策助力复工复产


  15.jpg


  春节假期期间,高新法院从管理人处了解到,某口罩生产企业愿意与一家已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司合作,从省外整体搬入防护口罩生产线,在该公司洁净车间内进行生产。高新法院立即要求管理人与该口罩生产企业加紧对接,尽快就合作生产防护口罩事宜达成一致并开工生产。

  

  经各方努力,2020年2月4日,首批4条防护口罩生产线由省外搬入该公司车间并连夜进行调试,口罩生产原料无纺布也已到位,投产后防护口罩产量最高可达50万只/日。2月5日,相关负责人赴该公司实地查看企业复工生产情况,了解企业当前恢复生产经营中亟待协调解决的问题,并要求企业做好防护口罩生产中的消毒卫生工作,保证好事做好,不出纰漏。

  

  龙泉驿区法院

  

  “三控三通”保障复工复产

  

  采取“法律建议控风险、柔性司法控影响、专业会议控方向、多元解纷渠道通、依法降费程序通、线上线下宣传通”六项措施妥善处理经开区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矛盾和涉诉问题,为企业稳经营、渡难关、促发展提供精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天府新区检察院

  

  社区无大小,防控无盲区


  16.jpg


  检察三部干警董阳负责一个老旧居民院落,住户不多,只有20来户。但疫情防控无大小,哪怕只有一户也必须坚守阵地。他对防控工作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坚持按要求开展日常防控工作。

  

  他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宣传工作。小区老年人多,防疫知识接收渠道不多,董阳就一遍一遍地向大家讲解基本的防控知识,防疫方法,不同阶段的防控要求,对待应急响应级别调整的注意事项。有的老年人不懂得戴口罩的正确方式,常有上下、前后戴反的情况,他一遍遍帮忙戴好,并教他们佩戴要领。

  

  对待小区内商铺复工也相当谨慎,每一个准备开业的商户,董阳都认真核查,确保防疫准备充分。

  

  邛崃市检察院


  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送上三重法治“大礼包”

  

  第一重“礼包”

  

  起草《关于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复工复产企业情况的调研报告》,就如何确保法律服务精准有效、推进用工难题合力解决、强化复工复产综合保障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第二重“礼包”

  

  发布《邛崃市人民检察院致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及员工的一封信》,提醒企业要落实防控工作要配合、安全措施要到位、生产管理要规范、产品销售要合法、发布信息要真实、员工权益要保障等法律义务。

  

  第三重“礼包”

  

  起草《邛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从维护疫情期间稳定营商环境、为企业生产提供便捷检察服务、保障疫情过后市场主体信心、全面延伸检察工作职能四方面,为复工企业提供针对性司法保护。

  

  武侯区公安分局

  

  多项举措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优化服务 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实施“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通过审批智能化、服务自主化、办事移动化,实现疫情期间涉企审批事项“一简到底”、公安服务“一站到位”。针对关系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市民生活的必须复工类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实行上门办理及送证服务等方式,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打击犯罪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加强企业周边各类警情案件的研判分析,建立完善针对性巡防警务工作模式,安排警力在企业周边开展加强型巡逻守护。严厉打击涉企业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等不法行为,防止公共卫生风险向生产发展领域传导。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完善快速联动机制,严厉查处打击疫情期间各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

  

  强化社会风险预警防控

  

  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宣传防控知识、加强防控指导,帮助经营者做好自我调整,降低疫情过后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针对企业复工带来的务工人员返蓉高峰,全面实时摸排掌握各类涉疫风险点。

  

  金牛区公安分局

  

  出实招助力复工复产

  

  “谢谢警官,你们的措施给我们添了底气,月底前争取打开市场全面复工。”2月20日上午,金牛区量力钢材城负责人连连道谢。当天,辖区派出所所长时建与负责人谈了两个小时,围绕信息登记、市场治安、返蓉务工人员出租房等一一细化,并制定了工作举措。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量力钢材不是个案。金牛区公安分局立足公安主责主业,促进市场要素回流,助力辖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截止2月18日,全区新增复工企业114家,累计已复工1065家;新增复工人员1845人,累计复工人员32983人。

  

  打击破坏市场持续行为

  

  对企业涉疫情案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涉企职务侵占、合同诈骗、挪用资金案件快侦快破。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会同区相关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复学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建立“一企一台账”的企业复工困难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四种层级对问题困难予以划分,由属地派出所会同辖区企业一道及时研究、商讨对策方法,尽力为企业正常复工排忧解难。

  

  开启“绿色通道”

  

  梳理复工外地人员名单,并统一暂时延长居住证签注时间3个月。

  

  双流区司法局


  18.jpg


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

  

  案例警示

  

  未病先防,广泛开展企业复工前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通过微信、短信、入企走访等多种手段,线上线下同步警示辖区企业依法复工,切勿触碰“红线”。

  

  上门会诊

  

  抽调10名司法行政干警,及时组建企业复工帮扶法律服务工作组,投入企业复工和帮扶服务工作。严格实行日报告制,实现动态跟踪管理,平稳有序推进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对症开方

  

  搭建专家、企业线上沟通平台,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四川法网,安排专人线上解答、线上受理、线上预审,促进企业复工有序、依法经营。

  

  彭州市司法局

  

  三项举措,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法律服务

  

  立体化宣传,建立“法治彭州”、“法韵金彭”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矩阵,通过“以案说法”及法律法规指引,解读企业复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10余条。

  

  全方位巡查,司法所逐户走访所负责的已复工企业,严格落实所有员工“四问四登记”,坚持“一企一档”做好台账,实地检查防疫措施落实及台账登记情况;同步排查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纠纷等,组织各级调解力量,第一时间受理调处,帮助企业尽可能用非诉手段解决争议纠纷。

  

  一键式“服务,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开辟网络服务平台线上咨询通道,为企业提供涉法咨询、解答、指引、事项办理等法律服务。通过公证云APP、微信服务群等在线渠道,推行“线上咨询”“网上申办”模式。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