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点赞成都网格员,真够“麻辣烫”!
2020-03-02 17:08:53 来源:成都市政法宣传中心

  在四川成都,人们喜欢吃“麻辣烫”是出了名的,不仅因为它的诱人口感,还因为符合成都人“麻辣烫”的性格。

  

  疫情发生以来,在成都有这样一群人,每天走村串街、上门入户、查漏补缺,虽然工作冗杂、单调、繁多、棘手.....但他们却以特有的“麻辣烫”性格,用脚板丈量街道,用爱心温暖蓉城。

  

  他们就是1.3万余名成都网格员。

  

  下面来看看他们的战“疫”故事!

  

  迎难而上,碰到烦事不怕“麻”

  

  怕麻烦,似乎是人的本性。但成都网格员们面对麻烦,却不厌其“烦”,善理乱“麻”,以特有的坚韧和执着,把一个个麻烦全部化解掉。

  

  1月28日,大邑县52岁的村民任某某病逝。按照习俗,远亲近邻都要到逝者家中吊唁,送别最后一程。

  

  网格员邱燕得知情况后,立刻对逝者家人进行劝说,“现在疫情严重,大规模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最好能丧事简办”。当时,家属们正处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情绪比较激动,一口回绝了丧事简办的建议。

  

  “现在处于特殊时期,亲朋好友、乡里乡亲都来帮忙本来是好事,可是人越多感染风险越大,到时亲朋好友要是跟着一起感染了,对谁也不好呀!”邱艳三番五次来到逝者家里,从情理法各个角度,苦口婆心做工作。

  

  “老人为家里操劳半生,本来想让她热热闹闹地走,但是疫情当前,不能拿大家的生命安全冒险......”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沟通,逝者家属终于愿意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决定放弃当地安葬习俗,丧事从简、不办酒席、不举行集体告别安葬仪式。


1.jpg


2.jpg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网格员迎难而上,共计劝说、调解处理各类“麻烦”、纠纷7900余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敢于出手,关键时刻特别“辣”

  

  日常工作中,成都网格员们不怕“麻”;关键时刻,他们可是特别“辣”,不仅用火眼金睛识破违法犯罪,更是“辣”手频出,积极协助执法部门打击违法犯罪。

  

  1月27日下午,高新区合作街道独柏社区网格员干大彬在开展防疫宣传和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居民买的口罩生产日期竟是2020年3月6日。

  

  经仔细查看,他发现这一批次口罩均属于“早产儿”。而此时,部分已购买该药房口罩的居民也发现上当受骗,人群开始聚集,情绪十分激动。

  

  “人越聚越多,感染风险就越来越大。”

  

  干大彬果断报警,同时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安抚群众情绪,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但部分居民却不满意处理结果,认为药店必须马上赔偿损失。为此,干大彬一边挨着群众骂,一边耐心向群众解释有关法律政策。最后,在街道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关闭了该药店、登记了进货单据、暂扣了这批次口罩,人群才离去。

  

3.jpg

网格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安抚居民

  

4.jpg

市场监管所登记该批次口罩的相关进货单据

  

  抗疫期间,全市网格员共计发现、上报各类案(事)件 24.3万余起,协助处理案件1500余起。

  

  大爱入微,暖心举措十分“烫”

  

  “烫”,不仅是温度,更是温情。

  

  在琐碎繁杂的抗疫工作中,成都网格员们始终怀揣一颗滚烫之心,用爱温暖他人,抒写了一曲曲感人故事。

  

  1月29日,崇州市隆兴镇千功村网格员王珊在巡查中发现,一辆天津牌照的货车停在快速通道上已经几天了。贴近车窗,只见司机瘫坐在驾驶座上,神志模糊。她赶紧拍打车窗,奋力呼喊,司机孙某某才费劲打开车门。

  

  询问得知,孙师傅是邛崃市平乐镇人,负责为医疗单位配送医疗物资。此次从北京、重庆、贵州一路运送物资,本打算交货之后直接回家过年,但担心自己携带病毒感染他人,就在车内进行自我隔离,每天仅靠一点干粮、水果维持,也不曾下车采购食物。孙师傅已经5天没有吃饭了,身体十分虚弱。

  

  因为疫情,四周的商铺都没有开门,王珊连忙回家为孙师傅做了饭送过来。没想到,这个善良的“犟人”先让她把饭放在车旁,再退到安全距离之后才肯下车拿饭。

  

  1月30日,在网格员、村委会和民警共同协助下,孙师傅顺利进入邛崃市。2月2日,王珊再次接到孙师傅的求助电话。原来他怕家人担心,不敢直接回家,目前正在高速服务站自我隔离。因为怕传染给其他人,也一直没有下车买吃的。后来,王珊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了当地交通管理部门,并协助妥善安排了后续隔离相关事宜。

  

  结束隔离后,孙师傅没有回家,继续奔跑在往返运送医疗物资的路上。


5.jpg


6.jpg


7.jpg

  

  小小网格员,汇聚防疫大能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成都网格员们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以“麻辣烫”的气质,用一颗颗热心不断为群众解难题、送服务,让这座城市更有精气神、更有温度。

  

  声明:本文供稿成都市政法宣传中心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