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政法这样做!
2020-03-02 14:03:32 来源:成都政法

  成都市政法系统集中精力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政法这样做!

  

  新津

  

  “三四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三突出三发挥”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突出法治导向,发挥审核作用

  

  在整合协调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审核力量的基础上,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等成立法律工作组,充分运用网上审核、集中会审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决策权限、决策程序、决策内容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立接立审、快审快结,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参谋作用

  

  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就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疫情防控引发的各类纠纷,组织各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力量,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编发《疫情防控•法治同行 法治手册(政府篇)》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系统梳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治安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文旅六大领域行政执法要点100条,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突出精准导向,发挥服务作用

  

  指导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志愿队”,及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编印《疫情防控•法治同行 法治手册(公众篇)》和《疫情防控•法治同行 法治手册(企业篇)》,有效引导社会民众不断增强疫情防控法治意识。疫情期间,接受法律咨询74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起,调处涉疫纠纷56件,发放宣传手册7000余份,推送法治讯息500余条,阅读人次超90万。

  

  四项聚焦精准发力 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司法需求

  

  聚焦“立主业”强保障

  

  制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围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细化20余项具体举措,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走出去”做服务

  

  成立政法党员干警防疫先锋队,持续组织党员干警到社区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申请等相关事项。2月24日以来,已协助完成复工复产申请10余次,走访复工复产地4次。

  

  聚焦“线上走”拓渠道

  

  加强“大联动·微治理”平台、网络宣传平台、网络办公办案平台、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平台的使用力度,通过利用各类线上平台,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司法服务“不打烊”,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聚焦“引先行”广宣传

  

  切实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指引力度,在政法单位官方新媒体定期发布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信息和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问题解答等特色宣传栏目,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步助力行动 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助力企业解疑排难

  

  全面落实“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政法干警上一线”工作机制,建立“一警一企”服务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为企业、商家复工复产提供贴心服务。

  

  助力员工及时返岗

  

  建立动态联络管控机制,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编组入社区干警提前对接企业组建微信群,及时推送“防疫”与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规定,确保复工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采集、第一时间录入。

  

  助力网格排查管理。

  

  按照网格排查模式,运用新津县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平台,编组政法干警、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与社治委、卫生等防疫部门,严格落实返岗员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助力便捷服务企业

  

  坚持以社区微信群、平安新津公众微信平台等载体,持续宣传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网上办”、“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工作措施,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

  

  助力净化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1+3+N”巡防工作机制,优化警企联防24小时打卡制度,督促企业加强内部治安防范,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编辑:王亮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