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政法这样做!
2020-02-27 16:23:16 来源:成都政法

  成都市政法系统集中精力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为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政法这样做!

  

  青白江

  

  防疫复工两手抓,青白江政法系统多措并举,进一步发挥政法系统的职能和作用,促进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

  

  区委政法委


  5.jpg


  2月21日下午,区委政法委召开专题座谈会,会议听取了政法各单位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汇报,并要求,一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要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措施为复工企业提供法律意见,解答法律咨询,预警法律风险。三要加大对疫情期间及之后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掌握风险动态,提前做好预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社会防控各项措施,严厉打击涉及疫情的违法犯罪,全力以赴保生产、保安全、保民生。

  

  区法院


  6.jpg


  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物资,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劣药等犯罪。依法打击借疫情哄抬物价或者通过虚假宣传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

  

  积极促进劳动合同关系稳定。职工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视同其正常提供劳动并支付工资,企业以此主张解除劳动合同的,依法不予支持。

  

  鼓励商事合同双方继续交易。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逾期履行、未全面履行等,综合考虑合同约定、疫情对合同履行的影响范围、程度以及因果关系,依法适用不可抗力等相关规定确定相应民事责任。

  

  审慎处理涉疫企业破产申请。依法审查相关破产申请,对于因受疫情影响而发生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暂不受理破产申请,不启动“执转破”程序。

  

  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原则上不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采取集中强制措施。被执行企业确因疫情原因造成正常履行困难请求适当延缓期限的,一般予以准许。

  

  区检察院


  7.jpg


  多方联动,形成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合力。加强与企业主管部门联系,选派十三名检察干警协助区港管委、先管委等部门,投入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线。

  

  从严打击,惩治影响复工复产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盗窃企业财物,侵占企业财产,破坏企业生产经营,强迫企业交易等犯罪。特别是“职业放贷人”趁机对企业实施的 “套路贷”、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打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企业降低复产复工融资成本。

  

  宽严相济,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影响。对企业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特别是涉及生产、销售具有防护性能产品的企业,以有利于复工复产、有利于疫情防控为原则,审慎采取羁押措施。

  

  畅通渠道,妥善处理各种涉企业司法诉求。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及时帮助企业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主动提供检察支持。

  

  延伸职能,通过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对检察办案中发现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在生产、管理上的风险和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和合理化建议。

  

  区公安分局


  8.jpg


  落实快速通行政策保障企业按期复工复产

  

  增设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对涉及企业复工复产通行需求的车辆,实行各检查点快速检疫、优先放行。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帮助企业及时协调复工复产过程中车辆、人员受阻问题。对企业复工复产运输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于现场处罚。

  

  优化管理服务方式保障企业办事渠道畅通

  

  优化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推行特殊时期涉企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邮寄办理等机制,提高审批效率。主动了解复工复产企业需求,为急需赴国外参加谈判、签订合同的企业,提供因私护照急事急办通道。

  

  指导内部安全防控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情况,协助开展居住史、旅行史经历排查,建立完善“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筛选存疑人员。落实警企对接机制,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内部治安防控指导和检查。密切关注复工复产企业各类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涉稳风险隐患排摸和定期分析研判机制。

  

  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

  

  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预警和咨询服务,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深化警企共建,研究建立企业周边治安联防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故意扰乱单位秩序、封路阻碍交通、寻衅滋事等阻扰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行为。

  

  区司法局


  9.jpg


  源头把控实现政府政策合法合规,收集整理相关金融优惠及产业扶持政策等法律知识,严格把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企业恢复生产的相关政策和文件,提供法律解释4次。动态排查确保劳资纠纷及时化解,组建专家团队,指导行专调解组织及企业调解组织针对复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00余次,成功化解劳资纠纷1件。精准服务助力园区企业顺利复工,区司法局派出38名工作人员配合基层部门走访企业333户、工地23处,做好企业复工资料和防控措施的初审和督导工作。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