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政法全力战“疫”在一线
2020-02-25 13:21:59 来源:四川长安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邑县政法系统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始终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为大邑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政法力量。

  

  县委政法委:统筹联动 下沉力量

  

  一是坚持依法防疫,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牵头制定了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检查点(卡口)矛盾纠纷有效处置措施、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文件。二是充分运用综治中心,实现疫情防控综合集成高效。县级综治中心作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主阵地,随时接受上级部门下达的命令,与全县各镇(街道)保持24小时通联,完成一系列宣传发动、动员部署、分析研判、指挥调度、视频巡查、事件分流、联勤联动、考核督查等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强化队伍联防联动,织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组织全县422名网格员、441名巡逻队员、2799名“红袖套”、1018名调解员和政法干警(辅警)全面实施“1+3+N”巡逻机制,进每家每户、每一个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巡逻、排查、帮扶和纠纷调处等工作,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县委政法委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社区协助入户排查工作,积极到鹤鸣镇3个村(社区)包村包户,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动机关全体党员向鹤鸣镇捐款10000元,用于自制非医用防护口罩。四是发挥平台作用,把好疫情防控正确舆论导向。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微博、网站等媒体以及“雪亮工程+”平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工作开展情况宣传90余次。

  

  县法院:网上办案 持续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一是运用网络办案。立足审判职能,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积极办理网上送达、保全,网上开庭,网上执行,通过“互联网+”线上工作模式,及时处理当事人的诉讼需求,持续提供优质司法服务。2月3日至2月12日,大邑法院共办理立案31件(含网上立案7件),审结案件23件,电子送达79项次,网上缴费3次,网上开庭案件1件次,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调撤案件8件。实施网络查控87件。二是强化引导。通过县法院微信微博公众号、官网等推送抗击疫情工作做法、办事指南、典型案例和相关司法解释,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专业知识,已累计推送21期(次)。三是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配合实施联动处置,并将防疫健康和相关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县检察院:远程视频办案 畅通诉求渠道

  

  一是远程视频提讯、开庭。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采取远程视频提讯、远程视频开庭等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办案工作正常进行。二是多方式开展群众和律师接待工作。在关闭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同时,律师接待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办理业务;群众接待倡导以邮寄或快递、网络(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电话(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或检察院值班电话)等方式提交材料及意见,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反映诉求、享受法律咨询服务。三是组建党员突击队。县检察院党员突击队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对人口集中居中区域开展走访排查、宣传引导工作。

  

  县公安局:昼夜奋战   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与应急处突

  

     一是党建引领,身先士卒。及时组建党员自愿服务队、突击队,立下军令状,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区域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深入社区,排查疫情。与卫生防控部门联合深入社区,仔细开展走访排查和核实工作,迅速开展有关疫情情报信息收集。联合相关医疗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着重对重点人员、重点社区和住户开展入户调查和核实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见人见户主,逐一排查和登记。三是强化管控,确保稳定。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旅店宾馆等重点部位的清查管控,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及应急处突,全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四是坚守岗位,筑牢防线。在车站、高铁、高速路口设置执勤点位,积极配合医务人员二十四小时对入境车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检测体温,做好登记。

  

  县司法局:多措并举  加强管理与法律服务

  

  一是及时成立应急志愿服务队。班子成员以及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加入,深入社区逐户开展排查宣传工作。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日通过四川省司法行政工作平台、电子腕带监控平台、微信实时定位、电话核查等方式,查看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的动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收集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相关信息。三是主动提供法律服务。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整理形成疫情防控中涉及政府部门的39项主要职责权利、公民10项权利义务;线上线下开展《大邑县公民防疫法律知识小问答》,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四是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面摸排法律服务行业人员基本情况;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为湖北等地筹措蔬菜等物资,参与疫情防控免费公益法律服务。

  

  (大邑县委政法委)

编辑:苏彦戈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