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维护稳定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郫都区政法系统强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2-25 14:16:01 来源:成都长安网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郫都区政法系统牢记职责使命,高效运转战时应急机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力担当特殊时期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工作主责。


  强化政治担当,构建钢铁防线。一是加强组织协同。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政法系统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进行统筹安排,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汇聚起党领导下的全员参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紧紧抓住疫情防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主线,及时启动加强型联合值守和“红袖套”队伍一级响应,常备120人的应急处突专业力量,统筹政法机关加大对借疫生事、肇事肇祸、违法犯罪等问题的案侦审判力度,严格实行区委政法委牵头的重点时段情报信息“一日一报”“每日一研”,切实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处置,确保问题隐患处早处小。三是下沉政法力量。以一线战“役”为工作指向,统筹政法各单位全部编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访维稳工作组,全体政法干警1月25日起取消春节休假,协同开展疫情排查检查、社会面管控、法律法规宣传以及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处置等重点工作,25名领导干部、71名一般干部与14个村(社区)混编开展入户排查,精准核查数据信息3062条,有力阻断疫情传播内外源头。


  聚焦主责主业,保障疫情防控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线上网下协同、打防管控并重,组织公安网监部门24小时做好网络舆情监控,依法严厉打击造谣生事、制造恐慌和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涉疫信访代理工作制度和信访积案预警预判,及时化解疫情排查、居家观察、封闭管理及复工复产等引发的矛盾纠纷30余起,有效防止疫情防控引发次生稳定隐患。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全面加强全区重点目标、重点区域、重要设施治安巡逻巡查,设置卡点盘查入境车辆27535辆、人员58725名,破获利用抗疫物资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切实坚定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三是加大基础信息排查力度。统筹全区589名专职网格员全员参与有湖北旅居史人员地毯式走访摸排,出动综治巡逻队员、各类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15万余人次,清查茶楼、网吧、寄递物流网点、旅馆酒店等各类场所1980家(个),入户摸排515225户1098516人,发现上报问题隐患606条,暂停营业茶楼麻将馆2271家、网吧233家、娱乐场所282家,全力降低疫情传播蔓延风险。四是开发运用科技防控技术。依托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搭建“郫都区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平台”“郫都区新冠肺炎态势感知平台”,引导小区居民扫码申报个人信息和进出通行证,精确感知辖区流动人员分布情况,精准滚动排摸疫区相关人员,智能识别无意识接触感染人群,确保易感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五是落实网上便民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降低群众聚集感染几率。区法院在线办理各类诉讼事务95件、信访投诉41件次,审查立案35件,调解纠纷12起,开庭8次;区检察院建立执行律师接待中心现场办理预约机制,倡导群众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办理业务;区公安分局推出交管业务“暂停办、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举措,依托政务服务微信微博、“成都公安微户政”等线上平台引导群众“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区司法局大力推行网上预约、电话受理公证服务,在线受理群众申请、咨询法律援助问题。六是加强联防联控。安排警力24小时做好花园卫生院、郫筒街道西御苑乡村酒店2个隔离观察点秩序维护及安全守护,组织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工作力量,为小区院落封闭管理、疑似感染人员隔离收治等提供法律支撑,配合社区开展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情绪疏导,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展示政法力量,凝聚士气民心。一是持续保持战时状态。区公安分局2支快反分队、1台装甲车加强重点区域武装巡逻,1450余名民辅警全员上岗投入疫情防控,各街道(镇)1580余名综治巡逻队员开展无差别全覆盖巡查,严格落实103名各类重点人员“见面”管控制度,充分运用显性力量加强社会面防控、矛盾隐患排查、公共安全监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二是加强政法工作宣传。充分运用政法系统微信微博等宣传矩阵,大力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充分彰显政法系统特殊时期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大力量和坚定信心,确保人心安、大局稳、社会生活正常有序。三是突出党员先锋作用。全民抗疫以来,政法干警若有战召必回,党员干部“三固化”下沉村(社区),区委政法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雷佳不顾孩子感冒发烧,精心调度网格员入户排查,区法院政治处工作人员陶伟退伍不褪色,主动请缨参加疫情排查,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陈宏无暇照顾身患癌症的妻子,全力投入机关运转和疫情防控,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耿琦深埋对身患肺癌的父亲的牵挂,坚持当好穿警服的“战地记者”,区司法局犀浦司法所工作人员张泽忠年近花甲、身患糖尿病,始终坚持在排查走访一线,无不体现了政法干部应有的大局意识和职责担当,极大鼓舞了持久作战的士气民心。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