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政法: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2020-02-12 17:23:45 来源:成都政法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连日来,成都市、区(市)县两级政法委,在复杂的防控形势面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瞄准“科学”和“精准”这两个关键,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成华


  扫描二维码报疫情,方便快捷又省力


  自疫情发生后,成华区基层干部、网格员等全力投入排查走访外,创新开发了“疫情防控群众信息征集平台”,普通群众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的形式便可上报疫情信息,从而调动全民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微信截图_20200212172218.png


  “疫情防控群众信息征集平台”从1月26日开始投入使用,平台二维码分发在全区各个抗击疫情工作服务点,张贴在各小区、院落门口的显眼位置。扫码进入平台,填写内容除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外,必填写的内容还包括上报的信息类别是外来人口、车辆或疑似患者等选项,以及通过地图定位填写上报对象的所在位置、门牌号,同时还可以上传相关照片等。


  “群众上报信息后,街道社区将对有效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确定为重点对象,将采取相应的隔离观察措施,每日会有专人上门了解情况,以及帮忙代购送去生活物资。”另外,平台二维码还通过微信、QQ群推送,进一步扩大传播力,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截至2月8日,群众通过该平台提供防疫信息883条,有效调动起大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


  金堂


  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的工作要求,在县委政法委指导全县网格化防疫工作的4个一线工作组和1个综合协调组基础上,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向县委政法委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和报告工作。每个党支部,按照集中议事原则,统一指导各个片区群防群治、社会面防控工作,及时向县委分管领导报告需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会同村(社区)党组织发动网格员和“红袖套”队伍中的党团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挖掘群防群治队伍中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奋勇争先。


  都江堰


  三个“抓实”严防死守


  着力抓实摸排走访


  聚源镇结合都江堰市反馈大数据和公安情报信息,对前期摸排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针对第三轮排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以网格为单位,要求26个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确保“三个群体”不漏人、不漏户。


  着力抓实企业商户复工复业防控


  印发《聚源镇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和《返岗复工倡议书》4000余份,建立企业“三案两表一台账”和个体经营户“一表一卡”申报备案管理流程。强化政企服务,以“贴心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为标准,全力指导各社区协助辖区企业商户开展申报和返厂返岗人员的备案登记,凡未达到防疫防控要求的一律禁止复工。


  着力抓实人员流动密集区域的设卡防控


  研判分析全镇集中居住区、散居院落情况,初步设立3个镇级入境干道防控卡点,145个群众自治防控卡点,48个小区院落门卫卡点、3个农贸市场入市卡点,确保严防死守不漏死角。每个防控卡点实现“五有”“三必问”,五有即:有社区党员干部、有登记台账、有体温测量、有消杀灭用具、有防控宣传;三必问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几人。


  新都


  疫情防控实行“八项排查法”


  一是混合编组排查法。区级部门人员主动下沉、镇街全员参与、村(社区)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挥“1十3十N”专群联动联防联控作用,将机关人员、辖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专职网格员、综治队员、内保人员、楼栋长和“红袖套”等力量混合编组、分片包干,到小区、入楼栋、敲房门、进家庭开展排查。


  二是网格动态排查法。充分利用三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以覆盖全区的619个网格、802名网格员为基础,有效发挥网格员业务熟、环境熟、人员熟的优势,开展以网格为单元、人员为重点的疫情动态排查。


  三是信息精准排查法。充分发挥“大联动˙微治理”管理平台基础信息和大数据推送的人员信息作用,对湖北籍与疫情高发地区人员进行精准排查,对不在位的小区人员进行电话核查,并告知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


  四是微信接龙排查法。利用涵盖全区已建立的网格微信群,开展线上排查活动,由网格员发起网格微信群报平安接龙和返乡人员排查预约工作,同时宣传防疫常识,提高网格防疫意识。


  五是交通卡口排查法。在主要路口、重要路段设立交通卡口进行车辆排查和疫情防控,对外来车辆和车内人员进行身份登记、身体检测和旅行史询问,发现高危人员和可疑情况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六是封闭管理排查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厂、居民小区、院落进行封闭管理,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复工人员等进行身份登记、盘查询问、体温检测,落实严防严管。


  七是生活断流排查法。对排查出无人居住的房屋采取门上张贴温馨提示和日常生活断流等措施,提醒住户返回后主动与社区联系,接受防疫检测、落实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八是邻里监督排查法。充分利用群众力量和居民自治,有效发挥小区党员、二三级网格员(楼栋长)和左邻右舍、楼上楼下、快速便捷、先知先觉的“近水楼台”作用,做到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行踪、第一时间报告情况。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