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政法: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2020-02-10 13:09:42 来源:成都政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以来,成都市、区(市)县两级政法委主动参与防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政法力量。


微信截图_20200210130658.png


在防疫一线


他们这样做


  金牛


  扛起疫情防控和维稳双重责任


  金牛区委政法委全体干部深入一线、连续奋战,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双重政治责任。


  挺身请战、勇挑重担,坚定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7日,金牛政法委组建13个下沉工作组,下沉到13个街道和111个社区,帮助开展防控宣传、排查重点人员、摸排稳定风险、化解矛盾纠纷。1月31日,政法委向全区综治战线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人员要发挥“群众基础好、小区院落熟”的优势,充分运用“1+N+N”群防群治联动模式群策群力、过细排查。


  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2月3日,金牛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出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措施》,把疫情防控纳入政法机关“学先进、找差距、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和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


  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坚守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底线。成立信访维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每日一研、每日一报”工作机制。加强治安联防联控,加大对辖区内重要场所的治安管控力度,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及时排查各类涉及安全稳定的苗头隐患,迅速有效疏导化解。


  从1月31日至2月7日,金牛区委政法委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先后走访慰问19个派出所,并进一步指导完善各类预案。截至2月8日16时,共计出动“红袖套”1702400人次、网格员151326人次、综治队员(执法队员)8960人次、社区民警1558人次、辅警18696人次。


  新都


  用科技手段助推疫情防控


  新都区委政法委组织人员研发出“疫区来(返)蓉人员居家隔离动态管理平台”,针对“湖北籍返蓉人员”“有疫区接触史人员”“有疫区旅居史人员”等三类重点人群,实施居家隔离动态管理。


  系统平台主要由镇(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电脑PC端或手机APP录入辖区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基本信息、隔离地址、隔离起止时间、人员状态、发热温度及异常情况等内容,明确了负责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具体村(社区)、公安机关、卫生医疗机构责任人。


  该平台的推出,一是使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时间到期后,系统自动向卫健部门发出提示,由卫健部门安排人员上门服务,根据具体情况判定是否解除隔离;二是让区领导可通过手机APP直接了解全区居家隔离人员实时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管控严、服务好”;三是让社区录入一次,可适时调阅、查询和方便数据分类统计。


  武侯


  谋智慧治理“处方”为抗疫护航


  武侯区委政法委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入手,组织和动员武侯通讯企业,积极谋划智慧治理方式方法。


  开通社区人员手机电子名片


  针对入户走访中部分群众视机关干部、社区“两委”、网格员来电为“陌生电话”“骚扰电话”,拒不接听的实际,武侯政法委协调中国移动武侯公司和中国电信武侯公司,为全区551名专职网格员、859名社区“两委”的手机免费开通了手机电子名片,期间为36名联通用户的社区“两委”进行了免费转网,为实现疫情防控入户调查“应访尽访、人人见面”提供了智能“处方”。


  建设防控手机视频会议系统


  利用移动和电信两大运用商开通了“云视讯”和“会议通”功能,率先开通可容纳300人同时参会的信访维稳手机视频会议用户,随时随地组织辖区信访维稳干部、入户走访干部进行手机视频会议。


  推广智能热力成像测温方式


  在区行政审批局接件大厅安装智能热力成像测温系统,由系统对进出大厅人员自动进行体温检测,凡体温超过37.5度的,系统会自动报警,由现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其带离,到定点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测观察。目前,各街道正组织在辖区车站、医院等进行全面推广。


  彭州


  多举措有效开展疫情防控


  1月27日下午,彭州市委政法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工作专题会,就组织群防群治力量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基层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摸底排查,全覆盖疫情防控宣传


  组织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红袖套”等群防力量开展走访排查,充分发挥群防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专业力量做好疫情基层防控。截至目前,累计排查1389个小区(小组)271992户。通过微信、短信、小喇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告等形式进行疫情宣传,覆盖694891人。在小区进出口和单元门、入户门、村(社区)公示栏和散居院落居民墙张贴《规范小区外来临时人员的管控》公告15610份。


  精准掌握舆情动态,网民发布即时知晓


  通过温馨提示、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同时引导更多群众自发参与到防控活动中来,减少出行、不参加聚会和群体活动、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同时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


  新津


  强化信息支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强会议功能。新津县委政法委加强与县智慧治理中心、中国电信新津分公司、中国移动新津分公司对接,提升视频会议系统和“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力。依托县综治中心视频会议系统,分别在61个单位统一上线会议系统,基本实现各级各部门全覆盖。截止2月3日,全县视频会议系统纵向联通市、县、镇(街道)、村(社区),横向联通66个单位,实现了减少人员聚集、会议精神一次传达、各项工作集中部署。同时,与中国移动新津公司合作,免费开通“云视讯”会议平台,实现疫情期间视频指挥调度。


  做优视频监控。充分运用固定摄像头和移动摄像头对卡点、入户排查和防疫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人员作风进行监管。三级综治中心和公安等部门分中心,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空间优势,24小时不间断加强对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要道的监控。各镇街依托网格员手机移动监控功能,加强对背街小巷、楼宇林盘的监控,并对网格员工作进行视频抽查,确保排查走访不留死角。


  做实信息收集。1月24日起,在全县启动“红袖套”应急响应,充分发动网格员、“红袖套”等综治力量开展巡查走访工作,县综治中心每天对镇街进行两次“点名”,实时掌握值守和巡查情况,依托“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实现事件信息共享。组织359名专职网格员有序开展第一、第二、第三轮全覆盖疫情排查工作,并通过网格员手机APP第一时间上信息。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