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司法局“五强化”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3 15:36:56 来源:成都长安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侯区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以疫情防控为己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通过五个“强化”,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截图_20200303153506.png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强疫情防控干部队伍


  区司法局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局班子成员勇担重任,主要领导冲锋一线,协调指挥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精心部署工作计划,确保每个成员各尽其职、分工配合,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二、强化法治引领,落实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依法防控。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率先在全市发布武侯区《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界定了疫情防控中突出的八种违法犯罪行为,统一了执法标准、程序、依据。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坚持普法引导。积极组织司法所、区属律所深入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发放双语宣传资料,开展双语宣传活动,让防疫普法更接地气。制作武侯区依法战疫法治宣传栏,向社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法律常识。组织区属律所编写《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专项法律指引》、《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指引》,开设公益法律直播讲座,汇总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法治武侯”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为不同群体提供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指引,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


  三是法律服务不断档。疫情防控期间,区司法局全员上岗在位,全力保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档,开通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免费咨询热线,为辖区群众、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法律咨询、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网上办理服务。


  三、强化入户排查,把好疫情防控院落关口


  为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区司法局干警全员下沉社区,参与到入户排查行动中。在局领导和党员干部带领下,全局工作人员以社区为单位,通过上门走访与电话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户开展对疫情高发地区来蓉人员数量和流向的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配合社区一起,在辖区各个小区门口驻守,设立返蓉人员登记点,做好新增返蓉人员登记,及时发现掌握异常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对浆洗街街道两个社区走访排查,先后对44个小区院落,涉及楼栋7535幢,涉及人口4.5万余人进行了上门入户排查,筑牢了小区院落入口防线。


  四、强化复工管控,保障疫情防控经济运行


  按照分片包干、定点定责的工作要求,武侯区司法局全员分成两个工作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分别带队,对辖区8个商务楼宇开展了值守摸排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审核制度。实行企业复工网上预约、开通24小时法律咨询、登门现场办理等措施,简化复工复核办理流程。区司法局入驻楼宇工作组对拟复工企业按时上门进行验收指导,严格要求企业履行复工手续,保障物资配备,落实企业、商家复工备案制度。


  二是加强企业回访排查工作。对已复工企业进行抽查回访,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每日消毒及人员体温登记情况、现场办公情况,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诉求,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经营。


  三是加强政企合作。加强与商务楼宇物业管理公司合作,形成每日会商机制,对当天入驻企业复工排查情况、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工作日报”通过物业管理群向社会发布。设立入驻楼宇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点,为复工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物业管理群及时向入驻企业发布经区司法局收集汇编的法律条文、典型案例,做好企业复工宣传引导工作。


  五、强化特殊管控,夯实疫情防控稳定基础


  一是防疫矫正两手抓。疫情防控期间,严格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纪律,通过手机定位及时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推行社区矫正线上学习新模式,通过微信群组织社区矫正人员线上学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保障特殊时期社区矫正学习不断档。


  二是安置帮扶暖人心。疫情期间,区司法局坚持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不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顺利接收监狱移交刑满释放人员,并落实帮教和帮扶措施,保障特殊人群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


  三是特殊人群做贡献。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充当疫情志愿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协助所在社区开展居民体温监测、防控知识宣传、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主动为抗疫一线捐献物资,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融入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更多的社会力量。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