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建议!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 助力疫期金融风险防范
2020-02-27 12:55:52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近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防控、减少新冠疫情可能引发金融纠纷的10条法律建议》,对涉及诉讼时效、借贷逾期、展期担保、线上金融、用卡安全等10个领域的法律风险防控,提出针对性建议。


  《建议》指出:


  在疫情防控限制期间,各金融机构可及时通过法院网络平台,进行远程立案;适用法院智能审判平台,实现案件的全流程线上办理。同时,结合电子送达、网络开庭等便民需要,建议在合同设置中,对相对方预留的联系方式、实名认证、法律后果等做出特别约定,以便于通过信息化的手段重构法律空间,实现科技抗疫。


  针对疫期可能存在“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双降”,各金融机构应主动梳理排查与疫情密切相关的中小微企业客户、因疫情感染接受治疗或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等合同履行情况,区分对待其逾期还款,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处理,实现疫情期的金融关怀。同时,对确因不可抗力导致的借贷逾期,应高度重视主合同延期对担保合同的影响。对延展期合同,建议可同步要求保证人、抵押人、质押人等出具书面同意证明,主动向登记机关补充提交主债务延期等相关材料。


  针对线上金融等非现场审核的情况,可叠加适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匹配、身份认证适时上传等技术手段,强化对借款人身份的确认。对线上交易生成的电子数据,可通过可信时间戳、哈希值验证、区块链等手段收集和固定,降免诉讼中的法律风险。同时,为防范不法分子通过发送虚假的“退改签”、捐款等信息,诱使持卡人泄露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导致银行卡被盗刷,建议金融机构主动提升安全注意义务,通过官网、短信、网上银行等多渠道,加强疫情期间对客户安全用卡的宣传提示。


  保险理赔服务中,针对特殊时期可能存在的新冠肺炎病患材料不齐全、理赔信息不及时等情况,保险机构可适当简化理赔手续,降低理赔门槛,给予病人及其家属更暖心的用户体验。同时,建议进一步规范、推广“营业中断险”等前期市场渗透率较低的险种,使更多优质险种能为企业提供关键时期的运营资金。


  针对疫情的持续,可能会在很长一个周期刺激借贷需求的增长,提醒各持牌机构、网络平台严格规范自身借贷行为,确保资金来源和流向的合规合法,核查和排除以延期费、保证费、服务费等多名目变相突破法定利率的收费。同时,针对贷后管理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在很大程度会限制资金的回收和催收工作,建议网贷平台尤其是部分小规模平台,及时评估止损,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妥善清退出借人资金,良性有序退出市场。


  在共抗战疫中,营商环境的维护和升级,需要银企攻克时难,携手并进。面对破产企业的复产,作为债权人,各金融机构应肯定和支持破产管理人、法院对符合条件的破产企业作出的复产决定;管理人也应充分平衡债权人权益和社会防疫需要。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及其供应链、担保链可能面对的资金风险,金融机构应根据相关金融政策,主动服务、精准施策,通过展期续贷、下调贷款利率、差异化豁免罚息等举措,重点满足涉疫行业资金需求,在稳定金融供给的同时,增加用户粘性,共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