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我把妈妈借给你”,冲在抗疫一线的成都医警家庭
2020-02-26 14:26:52 来源:成都公安

  每天晚上8点,九岁的成都小学生邹沛琰会和妈妈蒋玲俐通过手机视频聊几分钟的天。视频那头的妈妈,正在武汉康泰同济医院进行支援。偶尔,爸爸邹云也会加入到视频当中,他是成都轨道公交分局的一名民警,担负站区的治安监管。对于妈妈前往武汉抗疫,小沛琰画了一幅画:武汉,我把妈妈借给你。对于妻子又一次冲到一线,邹云则用行动在给她不停地鼓劲:只要她是好的,她就能多救几个人。

  

  “没找到火锅,我给你做了一碗老鸭汤”


  2月12日晚上,邹云几经周折买到了制作酸萝卜老鸭汤的原料,在屋里忙活了一阵后,装好老鸭汤,提着给妻子蒋玲俐准备的随身行李,来到了西部战区总医院,“没找到火锅,给你做了一碗老鸭汤”,见到妻子后,邹云说。邹云表示,虽然没能吃上心心念念的火锅,但是这碗老鸭汤的味道也不错,妻子很开心。“那天他们是晚上接到通知,一直忙着开会和准备物资,我9点多到的医院,他们都还没吃饭。”

  

  蒋玲俐是一名现役军人,现任西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当天蒋玲俐接到紧急通知,她作为陆军部队第二批400余名医务人员中的一员,将立即奔赴武汉战“疫”第一线,开展科学救治工作。接到消息后,蒋玲俐跟邹云说“不紧张,就是想吃火锅”,邹云实在是没办法帮妻子实现这个愿望,最后只得提了自己炖的老鸭汤去了医院,并守着她吃完。


  吃过饭后,邹云执意要和蒋玲俐拍一张合影,“就是在医院里面,随便拍的”,他笑着说,而在这笑容背后,是被他藏在心里的担忧。其实这对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夫妻早就预料到会有这一天,也一直在家里做着相关的准备,“我们心里清楚自己的职责,有时候家里会常备一些东西,避免临时任务没时间准备行囊”。这次,邹云还特意跑去为蒋玲俐买了纸尿裤,“防护服穿上就要很长时间才脱下来,用纸尿裤更方便一些”。2月13日凌晨3点半,邹云把蒋玲俐送上了车,目送着蒋玲俐远去的背影,这背影让他彻夜未眠。

  

  “都知道她的辛苦,我们要全力支持”

  

  2003年抗击非典、512汶川地震、420雅安地震……邹云和蒋玲俐共同的战斗过的“战壕”多到数不过来。这一次,蒋玲俐前往武汉,邹云也在成都的轨道公交一线坚守——在西南交大站区,邹云负责站区的治安监管工作。 


  对于妻子又一次冲到一线,邹云说:“我们现在尽量不打扰她,不让她分心,如果视频就是鼓励她,毕竟在一线,防护那些出一点错误都不行,只要她是好的,她就能多救几个人。”

  

  每天晚上8点多,邹沛琰会跟妈妈有几分钟的视频时间,从这些碎片式的交流中,他们了解到了蒋玲俐的工作状态。“在可能感染的环境要进行4小时的高强度工作,然后到缓冲区6小时,除了工作和在路上往返的时间,真正用来睡觉的时间只有4个小时……”邹云知道了这些情况,有时候会更加担心,“但越是担心也越要冷静,得鼓励她”。

  

  或许是因为在医警家庭长大的缘故,9岁的邹沛琰甚至不需要提醒,就能领会爸爸的心意,“他跟他妈视频就汇报学习,让他妈不用担心。也会鼓励她,每天就五六分钟的事儿,他就会让他妈妈去休息了,孩子还是很懂事”,邹云说。


  因为和妈妈交流的时间有限,邹沛琰会把自己心里的想法放在画里。2月12日,听说妈妈要去一线,愿望是想象吃火锅,他就画了这幅“鸳鸯锅”的漫画。

  

  后来了解了妈妈的工作状态,他又画了这幅“武汉,我把妈妈借给你”,邹云看到后还专门配了一首诗,让人看过后更加动容。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