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巾帼有爱——记成都温江区司法局柳城、天府司法所长
2020-02-25 15:59:30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0年的春节极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疫情无情,巾帼有爱。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柳城司法所、天府司法所积极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扎根一线的优势,靠前参战,带领基层司法行政干部,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排查,与辖区家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温江区司法局柳城司法所位于温江区中心城区,该所曾婷婷所长是一名80后,疫情期间,她带领司法所3名女同胞,主动下沉柳城街道北街社区参与入户宣传、进行地毯式摸排。天府司法所所长叶玲也是一名80后,专业功底扎实,是出了名的务实干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她没有豪言壮语,用实际行动带领所内3名女同胞,深入社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柳城司法所、天府司法所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共协助社区完成3300余户居民、100余户商家的信息采集及复工复产走访工作,发放法治宣传40000余份。

  

  以柔克刚,温情暖民心

  

  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返岗至今,两个司法所的女所长带着全所同志全力奔赴到“一线”,迅速编入社区网格,参与入户宣传、进行地毯式摸排。在最初的“入户排查”工作中,对于她们来说,感到头疼的不是起早贪黑、不是每天上万步的爬楼、更不是口罩下的害怕,而是疫情初期群众的不理解。因疫情发生时值春节假期,一部分晚睡晚起的居民在与工作人员交谈中透露着相当的不耐烦。文章开头出现的那一幕,发生在2月6日清晨,在温江区天府街道福兴街上,天府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访时,遇到了因为看不懂防疫消毒药品说明书,焦急万分的陈大爷老两口,她们拿过说明书,仔仔细细地给陈大爷讲解消毒药品如何稀释后,又马不停蹄的寻着麻将声赶往了其他居民家中,向大家宣传特殊时期不要聚集,各自归家。而同一时间的柳城街道,柳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们刚爬上老式居民楼的七楼,顾不上喘口气,敲开居民的家门,挨个提醒他们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谁说她们是铁娘子?她们有人带着病,有人心怀恐惧,却没有传递任何负面情绪给居民们,苦中作乐的笑称这是在做“登山减肥”运动。她们坚持以耐心、细心、温馨的工作态度,渐渐取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过年那几天没给过好脸色的居民们,如今门才敲响就打开,主动亮出额头配合她们测量体温,一声声“辛苦了”道出了对她们工作的认可。截至目前,她们共协助社区完成3000余户居民、100余户企业、商家的信息采集及复工复产走访工作,发放防疫宣传资料40000余份。

  

  刚柔并济,洗涤知返心

  

  疫情当前,巾帼司法所的娘子军们,用人格魅力深深洗涤着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灵。

  

  疫情发生后,两个司法所第一时间在社区矫正工作群中转发成都市关于疫情的相关通知与规定,并向矫正对象普及防疫措施,定岗定责包人进行逐一的入户摸排、宣传及走访谈话,了解关心大家的生活,积极动员矫正对象参与到此次“防疫战”中。矫正对象罗某经营着茶楼,他自我意识很强,标榜个性,入矫以来,大错没有,小错不断。1月29日,天府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他有经营的茶楼,想在疫情期间继续营业,便上门开展训诫,狠狠的批评他之后,耐心细致的宣讲了防疫知识和相关通告内容。罗某私下里说,没想到原来所长还有那么凶的时候!所长动员他利用歇业时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社区居民,他终于想明白了,停业不停工!两天后,小罗通过微信给司法所发其执勤照片。截至目前,两个所的娘子军们列管的人员是全区参与捐款、捐物、从事志愿服务的社区矫正对象中人数最多的,共计4个社区累计收到6名矫正对象捐赠消毒液两箱,口罩 600个,酒精一箱以及慰问社区工作人员的牛奶饼干等物质;4名矫正对象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显现了女性力量抗击疫情的强大感召力。

  

  守土尽责,柔性化调解

  

  柳城司法所和天府司法所全体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的同时,组织人民调解员、民情信息员对存在的与疫情相关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每日统计上报情况,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掌握和调处。指导各调解组织调解员主动靠前服务,参与对不在公众场合不配合戴口罩的市民进行劝解和宣传、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应知应会手册的宣传发放。目前,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全区无发生疫情防控中重大纠纷情况。

  

  从大年初一以来,两位基层司法所长一直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没有休息一天,但工作热情,战斗精神丝毫没有消减。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基层司法人在危急时刻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了一名司法行政干部的为民情怀!

  

  (程楠 四川法治报记者 郝飞)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