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增巧:时刻擦亮那颗为民初心
2020-12-21 14:48:25 来源:成都长安网

  家庭和睦,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是安邦治国的基础所在。从源头定分止争,就是这个团队的责任使命。


微信截图_20201221143907.png


  2016年,彭州市法院丹景山法庭庭长祝增巧办理了一个七旬老人状告子女未尽赡养义务的案件。这位老人有两儿两女,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自从老伴去世后,腿脚旧病复发,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儿女们认为她是累赘,都不想照顾,互相推诿。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悲愤交加的老婆婆把四个儿女告上了法庭。


  这起案件,是非分明,直接宣判就可以了!可事实上并不是那么简单。祝增巧表示,第一,这不孝也有“扎堆儿”的现象。“堆”多了,就容易形成不孝的社会风气。第二,这类案件判了之后,执行难,判归判、做归做,转身就打折扣。基于这两点,她提出了一个“田间法庭”的设想,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那一天,“田间法庭”聚集了上百人,在她宣读了对四个子女的审判结果后说:“赡养老人,是我们在给子女做榜样,上行下效。老人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不要以为他们流的是泪水,不,他们流出的是你们做人的底线。底线没了,法律就饶不了你!严重的要送进监狱。不赡养,是违法。赡养了,下代还会传承。既守了法,又得了利,大家要好好算这笔账!”那一天,她在现场呼吁所有老人,子女不孝不能忍,要用法律守住自己的利益,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会帮助大家把这个“利益”守到老!在这之后,这个村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再也没有发生赡养案件!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