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山鹤:寻找打开心结的钥匙
2020-12-21 14:36:26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一把大锁,生拉硬拽是打不开的,但是一把小小的钥匙就可以打开它,人与人之间相处交流,就是要寻找到那把打开心结的钥匙。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所长王山鹤现场讲述了之前打开别人心结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01221144926.png


  孙大哥是苏坡的“名人”。人送外号“老孙”,虽不是那位西天取经的齐天大圣,但在调解上他还真会七十二变,可甜,可咸,可温柔,可怒吼……他经常“怒吼”:“现在是法治社会,凡是要讲证据,要讲法律……”其实啊,老孙曾经也是一名维权者,一个让上级部门“头痛”的上访户。跟老孙认识后,王山鹤就发现这个人能言善辩、正直果断,如果让他当调解员,绝对能爆发出令大家惊讶的能量。


  在公调对接招聘调解员的时候,王山鹤动员老孙报名。老孙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经过重重选拔,一路过关斩将,老孙成为了一名人民调解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老孙跟王山鹤说:“我现在是一名调解员了,真的有一种自豪感。你打开了我的心结,我又扣开了别人的心门。做这个工作有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感觉,真的很有意义!”老孙能说这番话,王山鹤非常感动!她相信只要以心换心,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对病毒的未知、对疫情的恐惧、憋在家中的烦闷等等都干扰着大家的情绪,一言不合就容易产生矛盾,这些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化解,转化为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的概率要远大于平时。


  王山鹤向领导汇报成立“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深入小区开展排查工作,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


  疫情发生至今,“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未出现一例民转刑案件及群体性事件,极大地维护了疫情期间辖区的稳定,这一做法也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扬。


  王山鹤相信,只要用真心换真情,不仅会减少矛盾纠纷数量,也会让人与人之间更友善、家庭更和谐、社会更稳定。


编辑:陈芯颖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