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英雄 | 尹奕敏:以坚定信念守护心中的检察蓝
2020-08-20 10:13:38 来源:市扫黑办

  尹奕敏,现任武侯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微信截图_20200820102706.png

 

  自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尹奕敏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自觉接受武侯区检察院党组安排,承办两起涉及恶势力线索案件。

 

  2018年年底,尹奕敏承办陈某某等十余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

 

  面对十余名犯罪嫌疑人、数十名证人、案件事实涉及江苏、浙江等多地的复杂案件,尹奕敏秉持应查尽查,深挖到底的宗旨,在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罪名、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案件情况,确定补充侦查方向与内容。

 

  在审查起诉的3个多月时间里,尹奕敏从数万条信息记录、数十万条通话录音中深挖细查,查找出针对性强、可补性高的案件线索及事实。同时与江苏、浙江两地检察机关承办人反复沟通,确保罪名、刑罚适用等方面保持全案一致。在得到法院对本案作出有罪判决后,尹奕敏并未停下打击犯罪的脚步,要求公安机关对本案可能涉及寻衅滋事、诈骗等犯罪线索继续开展侦查工作,确保本案办理的“无死角”。

 

  2020年初,尹奕敏再次承办谢某某等人涉恶势力犯罪案件。

 

  由于该案案发久远,涉及人员、事实、线索众多,尹奕敏在提前介入阶段,发出针对性强、取证可能性高的取证意见10余份,确保案件侦查思路、内容的准确、全面,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的线索筛查及取证工作效率。

 

  在审查起诉阶段,尹奕敏面对近半人高的卷宗,丝毫没有畏难情绪,他主动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逐本阅卷并审查诉讼程序和影响定罪量刑的关键性证据问题,及时与侦查人员沟通,全面、细致的审查了案件,并制作了长达近400页的审查报告,最终对查明的9起违法犯罪事实依法提起公诉。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检察工作,法治工程,党的事业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一个检察官,将每件案件办好,就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这是尹奕敏在工作中坚守的信念。

 

  尹奕敏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踏实勤奋的作风和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普遍赞誉。

 

  在从事检察工作近十年里,尹奕敏先后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四川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等多项省市级荣誉,并入选四川省法治进校园讲师团成员,代表四川省检察机关参与最高检举办的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