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英雄 | 蒋洪斌:扫黑除恶的忠诚卫士
2020-08-20 10:09:58 来源:市扫黑办

  从检察院反贪部门到邛崃市纪委监委,25年一直战斗在反腐败斗争前沿,53岁的他度过了人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岁月。因为经验丰富、业务过硬,同事们都习惯叫他“老蒋”。

 

  “老蒋”就是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扫黑英雄蒋洪斌。

 

  自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蒋洪斌作为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办理多起中央、省市扫黑办移送的问题线索,严厉打击行业“保护伞”,移送起诉4人,开除党籍5人,开除公职4人。

 

微信截图_20200820102300.png

 

  “负伤”上阵,坚守初心

 

  2018年,在办理一起盗采砂石案件的关键时刻,连日的暴雨使得折磨老蒋多年的痛风突然恶化,手指、脚踝、膝盖等多处关节肿胀,一大早痛得老蒋连床也下不了,但他仍然心里惦记着案件。因为被调查人一直闭口不谈,专案组始终拿不到关键证据。等到下午老蒋的痛风症状稍有减轻后,他便将领导让其在家休息的好意丢在一边,迫不及待地来到邛崃市纪委监委谈话点,咬着牙顶着痛风的折磨,一瘸一拐地亲自“负伤”上阵,与被调查人展开了心理对攻战。

 

  最终,被调查人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更是交代了邛崃部分公职人员收受贿赂后为其盗采砂石提供便利的犯罪事实,为邛崃市成功查处国土资源领域“保护伞”攻破了最后一道壁垒。

 

微信截图_20200820102324.png

 

  “不孝”儿子,忠诚卫士

 

  自古忠孝两难全,无独有偶。在2018年邛崃市纪委监委联合邛崃市公安局查办的一起案件中,发现一名公安民警与犯罪嫌疑人有密切联系,邛崃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专案组,依然由经验丰富的“老蒋”担任专案组组长,负责查办该问题线索。但就在这“临危受命”的时刻,蒋洪斌突然接到电话,他80多岁的老父亲重病入院。接到这一消息,蒋洪斌愣了几秒钟,便给妻子打电话,委托妻子替自己照顾父亲,说完又一头扎进工作中,继续查找该民警为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充当其“保护伞”的证据。

 

  后来大家才知道,蒋洪斌的老父亲持续昏迷,当时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家人都被吓住了,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给蒋洪斌留下遗憾。按他所说的话,差一点就真的成了“不孝”子孙。

 

  但是组织的期望和群众的安宁,使得他不敢放下肩上的重担,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