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英雄 | 付晓:扫黑除恶的“三大员”
2020-08-20 10:07:06 来源:市扫黑办

  付晓,男,38岁,中共党员,三级警督,现任崇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副高级)。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崇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受到上级嘉奖3次。


  2015年至今,付晓分管崇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工作。他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第一线,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扫黑除恶指挥员、联络员、战斗员。


\"微信截图_20200820102009.png\"/


  深挖彻查他是冲锋在前的指挥员


  付晓坚信“小恶不除必成大患”,他在组织每起线索核查时始终保持细查细究的工作态度。


  2018年3月13日,崇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接到派出所的线索上报:罗某等人为达成收取高利贷的目的,对借款人采取威胁、辱骂、殴打、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收到线索后,按照局长安排,付晓立即带队展开核查工作,先后3次组织核查组的同志进行专题分析研究,找准了线索核查的重点方向。经过努力,付晓亲自上门做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最终落实了罗某团伙9名成员的基本信息、查实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


  付晓坚信“打伞破网才能铲除黑恶”,他在组织每起案件侦办时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工作毅力。


  中巡组在川期间,2018年9月15日崇州市公安局接到中巡组下发的崇州市羊马镇永和村村主任祝某兵的涉黑恶线索。收到线索后,付晓主动请缨参加专案组,具体组织案侦工作。由于举报线索的发生时间距今有五六年之久,大量证据缺失,案侦工作陷入了僵局。面对困难付晓没有灰心,而是立即调整思路,组织对线索涉及的人员展开了大量的摸排工作。


  最终,专案组梳理掌握了祝某兵团伙相关警情及群众反映11条,成功在2015年1月7日的一起日产轩逸轿车被砸坏警情中找到了突破口,并将涉案关键人员陈某成功抓获。陈某到案后,付晓认真制定并实施审讯方案,使案侦工作取得了突破,查清了祝某兵团伙的组成人员及其犯罪事实。经过努力,专案组一举抓获该团伙全部成员共12人,破案4起,祝某兵被认定为保护伞。


  延伸治乱他是探求就里的联络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付晓是崇州市公安局扫黑办的联络员。他坚信“乱象不治必然生恶”,他在每起案件的侦办中始终保持从中发现乱象、分析原因的工作深度。


  2018年8月份崇州市三江镇内多家洗浴场所遭到一伙不明身份人员的打砸和勒索,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获此线索后,付晓带领扫黑除恶专班立即组织刑侦、网侦、图侦、情报等部门精干警力对上述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突出了周某等九人的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前期的经营,周某团伙的主要犯罪成员、犯罪事实基本查清后,专案组组织精干力量对周某、丰某、马某等团伙主要成员实施集中收网行动。


  案侦工作中,付晓敏锐地发现周某团伙主要涉足三江镇的洗浴场所。此后,他专门到三江镇开展调研,全面摸排了三江镇的洗浴场所情况,撰写了专题分析报告。崇州市扫黑办根据他的报告,组织对三江镇的洗浴场所开展了综合整治,全部关停取缔该区域的22家无证洗浴场所。


  无私奉献他是伤病不下火线的战斗员


  付晓认为“共产党员就该无私奉献”,在全局民警眼中他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的铮铮铁汉。


  2018年8月,就在他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的时候接到了崇州市公安局党委“组成党员先锋队赴山区抗洪抢险”的号召,付晓立即报名参战。9月8日,正在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付晓接到了“返回公安局参加扫黑工作会”的指令。然而,在他下山途中翻越险情地带时不幸摔倒,造成胸部挫伤、右侧4、5节肋骨骨折。付晓带着伤痛,在经过2周治疗后就返回了工作岗位。2019年12月,付晓被查出患甲状腺癌。经过手术,他只在家休养了不到一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


  就是这样一个铮铮铁汉,带领着崇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扫黑民警顽强拼搏在扫黑除恶的一线;就是这样一个铮铮铁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主办了多起犯罪集团案,组织抓获黑恶集团、团伙成员25人,深挖“保护伞”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