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消防员 他给儿子带上消防员帽“努力培养第四代”
2019-08-13 12:19:03 来源:成都商报

极限消防员项目最难的“障碍赛”环节,对成都消防的胡杨来说,也不费力气地完成了。

他的外公、父亲,都曾是消防员,十个月大的儿子来了赛场,他也给儿子买了顶玩具消防员帽,“努力培养第四代。”

1.png

太兴奋了 计时按钮按空了

去年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世界消防竞技大赛后,今天,成都市消防救援大队八中队的胡杨,今天又走上了国际赛场。等待他的是极限消防员的4组比赛,包括水袋任务、重量与力量、障碍赛以及登楼。这个项目去年他也参加了,“当时没拿到名次。”

胡杨的出师略有不利。水袋任务出发时,他的计时器按钮没有按成功,背后计时牌上时间没有动。他立即跑了回去再按了一次,不过裁判告诉他:没按成功的,是有人工计时的。出发时间耽误了点,不过很快他就追了回来,卷完两根水袋往收纳箱奔跑时,同时出发的那名选手还在卷水袋。

“太兴奋了,按了按钮,没按成功。”胡杨表示。这一轮时间的追赶后,他也费了不少体力,转移到重量与力量的等待区时,他坐着大喘气,旁边队友向他喊话,很长时间他也没有回应。他用水往头上淋了一通——休息时间只有15分钟,就要开始下一个比赛了。

大概也是因为第一轮的消耗,“重量与力量”环节上楼时,胡杨速度有些慢,后程几乎是在走了。

1.png

拥抱儿子后 轻松完成难项目

不过,给很多人造成麻烦的“障碍赛”,胡杨却完成的不费力。或许,是因为赛前10个月大的儿子的拥抱。

比赛等待时,胡杨走到了赛场边的坐席,围栏外边,妻子正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在现场关注着他。见到儿子,刚刚因为激烈比赛表情凝重的胡杨瞬间化身慈父,俯身望向儿子,叫儿子的乳名,又从妻子手机接过了儿子,还给儿子戴上玩具消防员帽。

“我外公、父亲,都是消防员。”胡杨说道。自己当消防员13年了,13年前之所以选择消防员,“应该和从小的环境氛围有关——经常接触,能理解这个工作的不容易,以及背后的意义。”他记得,得知其选择时,父亲没说很多,“只是说,选择了就要好好干,也要注意自身和战友的安全。”

障碍赛结束后,胡杨又赶紧回来抱了一把儿子。计划把儿子也培养成消防第四代吗?说起给儿子买的玩具消防员帽,胡杨又笑了起来,“培养一下,努力吧。”


消防员就是坚持

比到一半停下来?不可能。

和平时训练比,胡杨表示,今天自己算正常发挥,“尽力吧。”

比赛现场的天气很热,骄阳似火。不过胡杨表示,这和职业环境差得多。“我们工作环境要复杂的多,火场里温度也高得多,体力消耗也大。”这样的比赛,“极限消防员嘛,就是要把人逼到极限,才会有突破。”

障碍赛里80公斤的假人给参赛选手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他看到,现场不少消防员尽管拖得艰难,但还是坚持完成了比赛,“必须坚持,这就是消防员。比到一半停下来?不可能。”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 陶轲


编辑:潘红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