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警会吉祥物平面设计者、成都警察吕杰:破得了悬案 抓得了嫌犯 画得好图案
2019-03-28 09:45:47 来源:成都商报

  “橙橙”和“嘟嘟”的平面卡通形象


  
  吕杰和他设计的卡通形象
  
  2019年8月8日至8月18日,中国·成都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以下简称世警会)即将在成都举行,届时来自全球的警察和消防队员将在成都进行56个运动项目的角逐。
  
  本届世警会前期,为了更好地宣传预热运动项目,56个运动项目都制作了平面卡通形象,时而打篮球,时而踢足球。活泼好动的警察、消防员卡通形象,戴着熊猫头套,看起来憨态可掬。
  
  这56个卡通形象使者都是由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吕杰设计,同时本届世警会吉祥物的平面卡通形象也是由吕杰设计。
  
  多年来,吕杰绘制了诸多公安系列主题的卡通作品,深受民警的喜爱,在成都警界小有名气,破得了悬案,抓得了嫌犯,更画得好图案。
  
  56个卡通形象 熊猫头套憨态可掬
  
  吕杰是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作为一名普通刑警,平时工作忙碌充实,空闲时间,他更喜欢投入到绘画中。因此,多年来,他绘制了诸多公安系列的卡通作品,深受民警的喜爱,在成都警界小有名气。
  
  2018年7月,世警会筹委办开始征集官方LOGO设计。吕杰获知消息后,产生极大兴趣,积极投入设计。一星期左右,吕杰设计出了LOGO、普警、交警、特警和消防四个卡通形象并进行了投稿。在20多个投稿作品中,吕杰设计的普警和消防员卡通形象得到了世警会筹委办的认可。
  
  世警会筹委办经商议,决定将吕杰设计的卡通形象作为此次赛事项目图标。因为时间关系,吕杰需在两周内拿出56个项目图标的设计图稿。经过半个月的奋战,56个卡通形象最终完成并被用于世警会网站、宣传册等赛会宣传平台上。
  
  吕杰设计的56个项目图标看起来憨态可掬、活泼好动:一个卡通人物戴着熊猫头套,身穿“消防橙”色的衣服,网球、游泳、飞镖……在各个项目之间游刃有余;另一个卡通人物同样戴着熊猫头套,头上还有一顶警帽。
  
  这56个平面卡通形象,也成为本届世警会56个项目最好的“宣传使者”。
  
  一周设计出吉祥物 “橙橙”“嘟嘟”问世
  
  因设计能力出众,吕杰再次被邀请设计本届世警会的平面卡通吉祥物“橙橙”和“嘟嘟”。前期,世警会吉祥物仅仅有基本熊猫雏形,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吉祥物。为了尽快确定赛会吉祥物,世警会筹委办希望吕杰能结合几大元素:警察和消防员身份、熊猫、运动会来展开设计。
  
  “因为是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所以主体就是警察和消防员,前期考虑到警察的多警种性,所以设计了普警、交警、特警和消防员。同时,作为赛会形象一定要带几分可爱。”吕杰讲起设计初衷,“因为是国际赛事,且首次在中国,还是在家乡成都举办。对于国外选手来说,国宝熊猫就是中国特色,也最受欢迎。最后将警察、消防员与熊猫元素相结合,就有了戴头套的卡通形象。”
  
  在多方的支持建议下,吕杰多次修改作品,反复调试,仅仅一周便设计出了“橙橙”和“嘟嘟”形象。
  
  “橙橙”代表消防衣服独有的橙色,象征消防员;“嘟嘟”代表警察的警笛声,象征警察,“橙橙”、“嘟嘟”谐音正好是“成都”,也与世警会参赛主体警察、消防员不谋而合。
  
  吉祥物和56个项目卡通形象使者,也在吕杰生活中得以利用:手机壁纸、电脑桌面壁纸、手机壳、公交卡、窗花、吊坠,吕杰笔下的卡通形象也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受访者供图
编辑:本站编辑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