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女子遇歹徒 他赤手空拳挺身而出
2019-04-16 10:03:03 来源:成都日报

  

  22.jpg

  廖家

  

  当陌生人遭遇危难,面对手持白刃的歹徒,新都小伙廖家临危不惧出手相助。最后,在他的全力配合下,民警迅速出警将歹徒制服。

  

  曾遇抢被刺命悬一线

  

  廖家是石板滩镇人,在成都八一家具城附近叔叔开的一家汽修厂打工。

  

  2011年5月的一天,上完夜班的廖家出厂去买些食物加餐。返回途中,在离汽修厂大门约四五百米的绿化带树荫下,他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刚想回头看个究竟,廖家就被一双厚实的手蒙住双眼。“糟了,遇上坏人了。”廖家心头一惊。“把钱拿出来。”紧接着,身后沉闷的声音响起。

  

  年轻气盛的廖家心里没个“怕”字,反手出拳打在歹徒脸上,极力摆脱束缚。可他这才发现,来者不止一人,另一名歹徒扑向了他,水果刀深深刺在他的左腋下。廖家急忙用手去挡,刀口又将他的左上臂划伤。他大声呼救,一路向厂区狂奔。歹徒见势不妙,掉头逃窜。

  

  后来,廖家被堂哥紧急送到工厂附近的一家骨科医院抢救时,已经不省人事,鲜血将衣衫都浸透了。那次命悬一线的经历,并没将廖家的一腔热血浇灭。

  

  女子遇险他挺身而出

  

  2016年3月7日傍晚6点左右,廖家去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奶奶后,准备到同学家吃晚饭。当驱车行至石板滩镇东风村路口时,一串“救命”声划破静谧的交叉路口。廖家本能地刹住车,跳下车朝着呼救的方向跑去。只见公路旁边的竹林里,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突然窜出仓皇奔跑,一名身材瘦弱的年轻女子满嘴鲜血神情无助。廖家迅速将女子拉到自己的车上坐好,转身前去追赶。

  

  “你做了啥子?走,我们去派出所说清楚!”廖家飞快拦住逃窜的男子。一听“派出所”3个字,男子凶相毕露,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弹簧刀,挥舞着扑向廖家。七八厘米长的刀刃,在夜幕里寒光凛凛,手无寸铁的廖家只得转身往停车的地方跑,男子紧追不舍,挥刀狂舞。

  

  廖家还来不及上车,男子已扑到了身边。两人就围着汽车追赶,几个来回下来,男子追赶的速度明显慢了。刹那之间,廖家拉开车门,赶紧跳上车。幸好车没熄火,他挂挡踩油门,车子启动,飞快地向派出所驶去。派出所民警在廖家的配合下,迅速出警将歹徒挡获。

  

  回到家中,廖家躺在床上,这才感到有些后怕,腋下的旧疤痕仿佛一跳一跳地疼。

  

  当被救女子一路打听,辗转送来一面写着“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时,廖家的爷爷奶奶、父亲,以及左邻右舍才知道他的壮举。被问及为何要帮助女子时,廖家说:“我不帮她谁帮她。”

  

  记者 王静宇 市文明办供图


编辑:任娇旸

成都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蜀ICP备16024791号-2 成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技术支持:四川法治报社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