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令下,39人竟集体自杀!死者包括工程师、艺术家、医生……
2020-09-22 09:37:44 来源:凯风网

上个月,《今日美国》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

脸谱网(Facebook)用户发布了一张图片,文字为“这是哈勃望远镜拍摄的新照片,科学家还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他们称呼它为‘天堂之门’。”而这则帖子已经被分享了上千次。

\"1\"

▲脸谱网用户发布的所谓“天堂之门”图片,目前已被标记为虚假信息 来源:今日美国

事实上,这当然是个谎言。根据《今日美国》记者调查显示,这不过是把普通的太空照片进行了PS处理。当然,也不是由哈勃望远镜拍摄的。

这已经不是美国邪教组织“天堂之门”第一次借口天文事件造谣了。而上一次,他们的谣言,让39个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

▲“天堂之门”官网图

1997年3月29日,黑尔·波普彗星划过夜空。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也许只是一次天文事件,但“天堂之门”的信徒们却被告知,这不是彗星,而是一艘上帝派来接他们的“飞船”,他们的灵魂将会登上这艘飞船,前往一个“高于人类生存水平”的地方。

\"3\"

▲1997年4月拍摄的黑尔·波普彗星

最终,39名信徒相信了这个谎言。他们把苯巴比妥与苹果酱混合在一起,又加了一些伏特加。为了害怕无法离开,他们甚至在喝下这些毒药后,又把塑料袋绑在了自己头上。

当警察闯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恐怖的画面:39个人干净整洁地躺在双层床上,穿着一模一样的黑衬衫和运动裤,盖着一块紫色的方布,每个人的口袋里都装着5.45美金——据说,这是他们为星际旅行准备的费用。

\"4\"

▲警方发现的自杀现场 图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为什么他们会如此轻易就相信了这个谎言而选择自杀?“天堂之门”又是一个怎样恐怖而怪异的组织?

痴迷外星人与“末世论”

“天堂之门”的头目,马歇尔·阿普尔怀特,本身的职业是一名音乐老师。他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各种科幻小说。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开始把爱好与宗教相结合,逐渐分不清幻想与现实。

\"5\"

▲图为:马歇尔·阿普尔怀特 来源:YouTube

在“天堂之门”的网站,写着阿普尔怀特对自己的认知。他说自己是“天国的使者”,融入并且接管了地球上这个40多岁人的身体。这具身体只是他的容器,而他降临的目的,就是在世界末日降临之前,尽可能多地挽救人类灵魂。

\"6\"

▲“天堂之门”官网上的介绍

70年代的美国,嬉皮士和各种离经叛道的言论层出不穷,对于宇宙的未知和对现实的不满,使得阿普尔怀特的理论显得也没那么荒诞了。尤其是他还打出了两个最猎奇的口号——“外星人”与“末日”。

\"7\"

▲《人物》杂志针对“天堂之门”的报道

廉价的字体,光怪陆离的海报,贴满了大街小巷,他们到处寻找着志趣相投的追随者。“天堂之门”称他们为船员,如果成为船员,就能被带进更高层级的世界。当然,在离开之前,要先向教内捐赠所有的“世俗”财产,与亲人道别。而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这些变卖家财的信徒实际上却沦为了流浪汉,睡在桥洞下的睡袋里。

\"8\"

▲“天堂之门”信徒


互联网邪教


“天堂之门”的运营资金除了来源于信徒捐赠,还来自于自身经营的生意———网页设计。

“天堂之门”以“Higher Source”为名,成立了一个网络公司,提供编程、系统维护和计算机安全等服务。他们的信徒中有许多网络工程师以及电脑高手,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年代,这家公司备受追捧。

尽管表面上看是一家网络公司,“Higher Source”却有着严格的公司规定,员工们必须生活在一起,遵循严格的饮食和社交规定。接着,他们利用赚来的钱,以及对网络功能和知识的了解, 开始在网络上传播他们的“教义”,以此吸引新的信徒。

他们在网上写到:“我们是2000年前作为耶稣来到地球上的, 即将通过下一艘飞船离开,愚蠢的世人沉浸在爱情、亲情以及婚姻中,其实是在被奴役。”

\"9\"

▲西雅图时报报道

法国文化理论家保罗·维里奥甚至称它为“网络邪教”。

这个网络邪教更可怕的一点在于,几十年过去了,他们的网站依然在运营,每个月网络账单都会按时支付,电子邮件也会得到回复。在造成39人死亡的惨剧后,他们的网页显示的是“为什么我们这次必须离开”以及“我们去了哪里”。

\"10\"

▲“为什么我们这次必须离开” 来源:“天堂之门”官网

分门别类,清清楚楚,在黑暗的网页配色衬托下,显得诡异又可怕,这也是互联网邪教的可怕之处,它似乎已经消失,但却又无处不在。

集体自杀

一方面通过网络大规模发展信徒,另一方面“天堂之门”的头目阿普尔怀特在加强对信徒们的精神控制。

他告诉信徒们,为了成为合格的“下一次元之子”,必须放弃所有人类的特征,不仅要割断所有的社会关系,就连性别也需要舍弃。所以,包括阿普尔怀特在内的8名男性,自愿在墨西哥接受了阉割手术,从此过上了清心寡欲的生活。

\"11\"

▲去世的39人中的部分

1996年10月,“天堂之门”的成员租下了一栋850平方米的豪宅,他们把这里称之为“地球的临时居所”。

1997年3月26日,黑尔·波普彗星划过地球,阿普尔怀特等待的机会终于到来了。他告诉信徒们,飞船将会在彗星之后到来,这是离开地球的唯一机会了。这个普通的天文现象,在阿普尔怀特的渲染之下,变成了一场惨剧的导火索。

阿普尔怀特井井有条地安排着这次自杀行动。比如买了足够的苯巴比妥,以及给每个成员录下告别录像。他要求每个人还要在头上套上塑料袋,以防自杀不成功。所有人穿着同样的黑色衬衫、运动裤和运动鞋。

▲“天堂之门”信徒自杀时的屋子

一共有39人参与了这次行动,年龄在26岁到72岁之间。他们分成了三组,第一组15个人,第二组15个人,第三组有9个人。第一组的人喝下毒药之后,第二组的人会先清理现场,随即赴死,接着第三组重复相同的流程。

3月26号下午3点15分,当地警方接到了匿名电话,说有一起集体自杀事件。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看到的是惨烈的一幕……

\"13\"

▲自杀现场 来源:每日邮报

到处是尸体,屋里充满了刺鼻的气味,宛如人间地狱。

而这甚至不是终结,听信阿普尔怀特谣言的信徒不在少数,集体自杀事件后的几个月内,至少有3名信徒接连在美国不同地点相继自杀。他们害怕再晚,就无法搭乘随黑尔·波普彗星而来的飞船。

\"14\"

▲警方发现的自杀现场

根据《人物》报道,“天堂之门”自杀的39人中,有不少人受过高等教育,甚至在他们擅长的领域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他们中有高级电脑工程师,有房地产开发商,也有前极限运动员、艺术家、医生……

     宗教学教授本杰明·泽勒曾说,“他们之所以加入,并不是因为领导者的能力有多出众,或者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而是因为他们正在寻找一个答案,并且相信自己在‘天堂之门’找到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