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邪教崇拜”开辟回归巩固之路 ——广西百色市创新开展反邪教工作新观察
2020-09-02 11:18:44 来源:凯风网

在十年来的教育转化工作中,广西百色市积极探索精准帮教新路径,最大限度地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教育转化合力,为邪教痴迷者开辟了回归之路。2008年以来,转化邪教痴迷者多人。

  邪教泯灭亲情破坏家庭

  何海的女儿何(化名)今年已经33岁了,但是至今她不敢找男朋友。“因为有一个痴迷‘法轮功’的父亲,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家庭很难被别人接受。”何说,她无数次劝导父亲,想有个温馨的家庭,但却无功而返。

  何海早在2000年就开始迷信“法轮功”,因觉得“练功”可以治病,他甚至不愿让中风偏瘫的妻子入院治疗。何虽然多次想把妈妈送进医院,但都被爸爸何海强行阻止,这一情况持续了7年之久。

  每次想要对其进行帮扶教育,何海总拿照顾患病妻子作“掩护”。2017年10月,在了解何海的妻子生活可以自理,病情有所好转后,百色市相关部门抓住时机对何海进行了帮扶教育。

  抗拒,是何海的第一反应,他在班里还有暴力倾向。10月11日,反邪教志愿者苏广捷推开何海的房门,走了进去。“我认识你,你反对我‘练功’很久了,你不怕我打你吗?”何海率先发难。

  面对被“洗脑”多年的何海,苏广捷没有打退堂鼓,“我需要一段时间,去了解何海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才能为他普及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苏广捷说。

  苏广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让何海看穿了“法轮功”的真实面目。“我确实过得不好,现在妻子有病没去治,女儿差点和我断绝关系,亲朋好友都不信任我,‘法轮功’差点破坏了我的家庭。”何海握着苏广捷的手说,自己已经认识到了错误,决心远离邪教。

  精准帮教开展心理矫治

  心思不在家庭和工作上,不让患病的妻子去医院治疗,阻止孙女参加少先队员……帮教老师在接触邪教人员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让常人无法理解的事。

  每年,百色市都会从广西区内外聘请帮教能力强、吃苦耐劳的专业帮教老师为学员上课。苏广捷在百色市从事反邪教工作18年,为了增强群众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他在2017年9月退休后,选择与帮教老师携手继续挽救更多的人。

  “大多数‘法轮功’人员是受害者,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去帮助他们。”苏广捷介绍,帮教老师在上课之余,与学员平等相处。

  黄会力(化名)曾经因为沉迷邪教,没有经济来源导致生活困难。“党和政府不仅挽救了我,还关心我的生活,教我谋生手艺帮我脱贫,我再也不相信害人的‘法轮功’了。”黄会力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充分认识到邪教组织的丑恶嘴脸。如今,黄会力是一名反邪教工作的志愿者,他常以自己的惨痛经历,去规劝依然痴迷“法轮功”的人员。

  为了精准帮教涉邪教人员,百色市在开展帮教前,主动消除学员及其家属的思想顾虑,并整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合力瓦解邪教理念,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前途路漫反邪工作不止步

  去年7月,家住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的罗某,主动把弟弟送来接受帮扶教育。丈夫送妻子、父母送小孩、儿媳送婆婆,2015年以来,百色市通过做好学员的思想铺垫工作,不少“法轮功”人员的家属主动送学。

  大多数“法轮功”人员开始的思想抵触和对抗情绪较大。为此,主动加强思想铺垫工作,说通“法轮功”人员的家属或者单位,再通过家属或单位去进一步做工作,让学员主动接受帮扶教育。注重解决学员在帮扶教育前的思想障碍,这一经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帮教老师提前告知了教学内容、帮教方式和管理规则,并为弟弟提供了很好的生活保障,我很放心。”罗某说,让弟弟接受帮扶教育是好事,家人都很支持。百色市的帮扶老师发现,由家属来学习的学员,很快进入学习状态,也比较容易沟通。

  “三分转化,七分巩固”,接受帮扶教育后,百色市各有关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后续帮教工作,做到学员回归巩固无缝衔接。除了帮助学员进行健康体检和办理医疗保险,每年帮教工作者还进家慰问,为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学员送上温暖。

  “我们利用百色是红色旅游城市的特点,带学员参观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等景点,让他们在旅游中接受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苏广捷表示,如果身体允许,他愿意一直与邪教斗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