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01-09 09:36:50 来源:四川法治报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r\n

\r\n
\r\n
\"\"
\r\n
\r\n
  
\r\n
  社区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r\n

\r\n
\r\n
\"\"
\r\n
\r\n
  
\r\n
  位于环球中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广告
\r\n

\r\n
\r\n
\"\"
\r\n
\r\n
  
\r\n
  社区民警、网格员深入社区走访,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r\n

\r\n
\r\n
\"\"
\r\n
\r\n
  
\r\n
  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成都市工作汇报会召开
\r\n

\r\n
\r\n
\"\"
\r\n
\r\n
  
\r\n
  省扫黑除恶督导组对成都市相关工作进行督导
\r\n
  
\r\n
  ——成都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综述
\r\n
  
\r\n
  本报记者曾昌文/文 成都市委政法委供图
\r\n
  
\r\n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责任担当,精心谋划、强力推动,目前,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r\n
  
\r\n
  2018年7月31日,成都都江堰市法院对杨某等5名被告人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杨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0000元;被告人廖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被告人廖某俊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被告人西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被告人鄢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都市司法机关首例作出一审判决的涉黑恶案件。
\r\n
  
\r\n
  按照党中央“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要求,2018年以来,成都市紧紧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抓好整改、推动工作,促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截至2018年底集中整改结束时,成都市主动认领的16个具体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291条重点线索全部核查完毕,查实成案的全部进入侦办程序。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让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打击涉黑涉恶犯罪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r\n
  
\r\n
  依法打击 扫黑除恶“组合拳”初见成效
\r\n
  
\r\n
  2017年7月,成都市温江区永宁镇居民干某某发现有人肆意倾倒建渣,出面阻止未果后,向镇政府举报。永宁镇城武社区书记陈某某得知后,找到涉恶团伙头目吴某,授意其“敲打”一下干某某。随后,吴某邀约社会闲散人员对干某某的自建房多次投鞭炮、扔石头、抛酒瓶进行威胁恐吓。原来,吴某承揽了物流大道C标段平场工程,还超越施工区域非法盗挖砂石,这与陈某某的幕后“帮助”有很大关系。目前,该案38名犯罪嫌疑人中的19人被温江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r\n
  
\r\n
  2018年12月初,成都高新区检察院成功起诉该院首例涉恶案件,依法对被告人王某、李某、邓某某等市霸“恶势力”成员以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经查,该团伙长期在高新区某二手车交易市场内,按照每月每人800元—1000元不等的标准,收取在该处从事二手车代办服务的中介人员保护费。如果不缴纳,该团伙就采用威胁、恐吓等方式干扰其办理业务,或用暴力将其驱赶出二手车市场。截至案发,该团伙共收取“保护费”6万余元。最终,高新区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被告人李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被告人邓某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r\n
  
\r\n
  记者从成都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都市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已打掉涉恶集团40个、涉恶团伙35个,刑事拘留九类涉恶人员4409人。同时,成都市深挖黑恶势力背后是否有“保护伞”存在,截至2018年12月底,市纪委监委已查处保护伞问题24件28人。
\r\n
  
\r\n
  2018年4月23日,成都市公安局接市纪委转交中央第四巡视组交办信访件:一个以邓某波为首的黑社会团伙,以贩卖冰毒为主要收入,长期参与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该团伙挡获后,发现双桥子派出所民警王某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包庇、纵容犯罪嫌疑。原来,王某于2017年结识邓某波后,发现其开设的“音乐工作室”长期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王某不仅没有制止和查处,反而主动帮助其掩饰、隐瞒犯罪行为,并违规收受邓某波赠送的“谢礼”。2018年6月7日,成都市成华区检察院以涉嫌徇私枉法罪等罪名,依法对王某予以批准逮捕。
\r\n
  
\r\n
  2017年12月,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长兴社区党员刘某受邀约伙同他人到新津县向李某讨债。刘某等人采取暴力手段控制了李某的车辆、手机,并将其带至新津县一栋废弃房内,要求李某立即支付10万元。李某通过朋友转款10万元到指定银行账户后才获准离开,事后刘某收到酬劳1万元。2017年12月,刘某听闻其同伙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自行到公安机关自首。2018年8月24日,刘某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现在的小区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再发生过盗窃、打架等案(事)件,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越来越高了!”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天生小区的居民张大爷由衷地感叹道。
\r\n
  
\r\n
  立体宣传 唱响扫黑除恶治乱“大合唱”
\r\n
  
\r\n
  “你拍一,我拍一,扫黑除恶雷声起。你拍二,我拍二,黑恶势力摊大事。你拍三,我拍三,首先扫清黑村官。你拍四,我拍四,欺行霸市莫放肆。你拍五,我拍五,基层硕鼠全清除。你拍六,我拍六,黄赌毒,无处留。你拍七,我拍七,拉帮结派扒层皮。你拍八,我拍八,矿霸山霸都要抓。你拍九,我拍九,斩断幕后那黑手。你拍十,我拍十,除恶务尽正当时……”2018年12月21日,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的扫黑除恶法治文艺巡演现场,小品《扫黑宣传选秀》中的一段音乐快板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r\n
  
\r\n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龙泉驿区针对年轻人的休闲娱乐习惯,专门制作了一批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短视频,在全区各大影院影片放映前播放,涵盖了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对象、主题标语以及举报方式。“让群众了解扫黑除恶知识,如果发现身边有黑恶现象,就可以及时举报。”龙泉驿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通过短视频、海报、宣传单等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外,该区还编排了一系列扫黑除恶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
\r\n
  
\r\n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8年以来,成都市各级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唱响了声势强大的扫黑除恶全民“大合唱”:在城区主干道设置大型广告牌以及灯杆道旗,将道路施工围挡开辟成宣传阵地;在大型广场和景区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开展宣传;综合利用媒体矩阵,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互联网和新媒体集中宣传专项斗争成果和典型案例,滚动发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各行业主管部门在长途汽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站,以及社区、商圈、银行、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大型宣传牌,安排各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和动画宣传片;在建筑工地、建材市场、房屋中介等重点行业领域树立举报牌、张贴标语……
\r\n
  
\r\n
  成都市金牛区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22000余份,各类宣传DM单、折页、手册80余万份,张贴宣传横幅580余处,喷绘宣传标语650余处,摆放宣传展板740余块,使用大型显示屏23处,投放户外广告160余处,LED滚动播放170余处,组织集中宣传活动80余场,巡回展出320余轮次。同时,瞄准工程建设、市场经营、客货营运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细化,明确了16类打击重点,制作宣传片,展板、折页、DM单以及宣传折扇、布袋、纸盒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声势。
\r\n
  
\r\n
  成都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取得压倒性的全面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要将专项斗争与群众路线紧密结合,最终实现宣传发动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r\n
  
\r\n
  深挖彻查 精准提升专项斗争“战斗力”
\r\n
  
\r\n
  2018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交通管理部门在市中心、城乡接合部、学校及周边区域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盐市口、春熙路、三圣乡、川师大、地铁站等片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城东客运站背后H5线道路未修通违建案、牛王庙附近团伙非法营运案、岷山饭店仿冒出租车兑换假币案等重点案件开展精准打击、严格处置、综合整治。
\r\n
  
\r\n
  为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规范线索受理、处置、管理,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有序开展,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成都市扫黑办于2018年4月印发了线索受理处置办法。处置办法从线索受理、排查、督办、归档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尤其是在线索排查方面,明确提出线索登记专人负责、线索核查逐条落实、线索甄别分类处理、线索交办逐层审批、线索转发上下归口以及涉干部线索领导小组组长审示六个方面的措施。
\r\n
  
\r\n
  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都市坚持将依法打击与重点整治、前端管理相结合,建立了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把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成果转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核心战斗力。
\r\n
  
\r\n
  为此,成都市还制定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办法(试行),从组织领导、排查内容、整治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全力保障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r\n
  
\r\n
  整治办法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要积极履行责任,包括综治、公安在内的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内容包括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每月排查,重点排查,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逐村逐户开展排查等六个方面。
\r\n
  
\r\n
  强基固本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r\n
  
\r\n
  党建强,则基层稳。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是成都市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切入点。“要从根本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就要坚持标本兼治、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综合施策。”成都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说。
\r\n
  
\r\n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蒲江县委组织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始终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取向,充分发挥西来镇两河村、大兴镇水口村、甘溪镇明月村等先进示范点位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党组织与后进党组织结对共建,村(社区)“两委”干部跨乡镇、跨村(社区)培养锻炼等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构筑防黑防恶的坚固堤坝。
\r\n
  
\r\n
  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要广泛宣传、依法打击,还要深入排查“村霸”和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线索,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清理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完成的实际,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重点地区组织“回头看”,一个一个“过筛子”,按程序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坚决清除出去、挡在门外,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该调整的调整、该撤换的撤换。
\r\n
  
\r\n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都市委组织部把扫黑除恶工作与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支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欢迎访问成都长安网,您是总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