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荡涤黑恶 护卫平安
2018-09-03 14:23:45 来源:成都日报

  荡涤黑恶 护卫平安
\r\n
  
\r\n
  ——成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r\n
  
\r\n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刻不容缓;守护百姓安居乐业,使命在肩!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
\r\n
  
\r\n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成都市集中攻坚、狠抓落实,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r\n
  
\r\n
  提高政治站位
\r\n
  
\r\n
  坚决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
\r\n
  
\r\n
  以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总动员令为根本遵循,成都市全面启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都市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肩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将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专项斗争各项工作。今年4月,市委专门组织全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强化认识,引领推动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
\r\n
  
\r\n
  此外,成都及时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印发《成都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对专项斗争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工作协调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今年7月,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制定《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内容,对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提出更高更严要求,确保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务实的行动举措,坚决打赢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r\n
  
\r\n
  今年初,市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建立重大案件协调、侦查打击、“打伞”问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宣传和舆论引导等工作专班,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构的实体化运转。
\r\n
  
\r\n
  坚持依法严惩
\r\n
  
\r\n
  形成对黑恶势力的高压震慑
\r\n
  
\r\n
  今年以来,成都市突出打击重点,强化工作举措,依法快侦、快捕、快诉,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形成强力震慑。
\r\n
  
\r\n
  在具体的工作举措中,全市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机制,通过发动群众、基层走访、重点行业排查、案事件剖析等渠道,广泛摸排收集线索。
\r\n
  
\r\n
  全市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密切协作配合,坚决做到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截至目前,全市集中力量攻坚重点案件,先后侦办4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形成了强大震慑。此外,司法机关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人员专题培训,准确把握“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精神实质和操作规范,统一执法办案思想,明晰法律政策界限。加强案件会商,强化法律监督,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将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审理纳入刑事庭审实质化,确保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
\r\n
  
\r\n
  坚持标本兼治
\r\n
  
\r\n
  全面提升专项斗争整体成效
\r\n
  
\r\n
  根据“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要求,成都市紧盯治安“乱点”、行业“乱象”,集中攻坚、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
\r\n
  
\r\n
  针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大型集贸市场、货运场等案件多发易发区域,近期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确定了204个治安重点地区,创新红黄蓝绿分级提示模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消除治安“死角”和治理“盲区”。
\r\n
  
\r\n
  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及时制定出台行业监管政策,强化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商贸物流、征地拆迁、环境治理、物业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日常监管,规范重点行业领域经营行为。
\r\n
  
\r\n
  成都市在全国率先设立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加快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共建共享”新型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网格整合,将专项斗争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发动39万网格员积极开展网格巡查,主动发现线索、报告问题。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全面消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死角”和“盲区”。深入开展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增量、逐步消解存量,最大限度消除涉黑涉恶潜在隐患。
\r\n
  
\r\n
  扫黑除恶,人人参与,构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全市通过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采取多样化形式,对专项斗争进行集中宣传。设立举报信箱、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出台黑恶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在高压震慑下,已有98名犯罪嫌疑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r\n
  
\r\n
  坚持“一案三查”
\r\n
  
\r\n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r\n
  
\r\n
  成都市坚持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步推进。
\r\n
  
\r\n
  按照“两个一律”的要求,持续深化治理基层“微腐败”,将专项斗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督促整改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政法部门与纪委监委线索移送处理机制,市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对市扫黑办移送和群众信访举报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线索进行全面调查,对2名涉嫌涉黑涉恶村(社区)党员干部予以党纪处分,对其余9名违规违纪人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r\n
  
\r\n
  坚持党建引领
\r\n
  
\r\n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r\n
  
\r\n
  成都市坚持固本强基,将扫黑除恶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打牢基层根基,筑牢防护堤坝。
\r\n
  
\r\n
  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社区发展治理能力,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指导全市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专项斗争纳入“依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平安社区创建”,实行一票否决,提高基层抵御黑恶势力渗透侵蚀的免疫力。
\r\n
  
\r\n
  近期,全市针对容易滋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摸排,倒排确定22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安排433名县乡领导班子成员与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建成联系点,选派221名优秀党员干部兼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目前已完成整顿24个。
\r\n
  
\r\n
  加大统筹力度
\r\n
  
\r\n
  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
\r\n
  
\r\n
  成都市、区(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积极履职尽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市建立健全部门协作配合、重大复杂案件会商研判、涉黑恶线索发现移交跟踪督办、行业漏洞通报整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等工作机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查找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动专项斗争。
\r\n
  
\r\n
  对全市各区(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3轮全面督导,全面掌握基层工作动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专项斗争各项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
\r\n
  
\r\n
  健全“条块结合”的责任链条,层层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政法部门主要领导的直接责任。探索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力的,调整工作岗位,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本报记者 晨迪

蜀ICP备16024791号 中共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