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网友:不是说“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吗,为啥还是被罚了?成都交警释疑
2023-02-17 17:20:59 来源:川观新闻

“接到了交警发送的违停短信后,已经在10分钟内把车开走,为何几天后还是接到了违章处罚通知呢?近日,有多名成都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对成都市“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柔性化执法措施的执行表达疑惑。

为何有的车辆在规定时间内驶离了违停点,还是会被处罚?相关举措在实际执行中,有着怎样的红线?

 

市民咨询:

10分钟内就驶离了违停点

为啥还被罚?

成都市民陈先生留言称,前不久,他在青羊区罗家碾街停车,收到交警发来的短信:“您的小型汽车未按规定停放,违法行为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未驶离的,将依法拖移,谢谢配合!”陈先生在10分钟内把车开走,但近日,他却收到交警发来的首违警告处罚短信。

市民周女士也留言称,家人开车在芳华横街停车,她收到短信显示:“您的小型汽车未按规定停放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超过10分钟未驶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之后,她马上通知家人驶离,但还是被扣分了。

“政府不是宣传过‘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政策吗?为啥收到短信后,在10分钟之内驶离了停车位置,还会被处罚呢?”“啥子又叫首违警告呢?有什么后果或影响吗?周女士和陈先生各有疑问,而问政四川平台上关于违停被处罚的留言咨询也不少。

“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

2021年成都交警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即在成都市辖区范围内,机动车(含外地籍机动车)因违法停车被记录后,成都交警将对机动车所有人进行短信提醒,督促其立即驶离,超过10分钟未驶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交警释疑:

若在严格管理路段

不适用于“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

说好的不罚为何又罚了?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解释:“‘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便民举措并不是适用于所有路段,比如陈先生的违停地点处于严格管理路段,并不适用于“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柔性化执法措施,交警在提醒告知的同时予以处罚。

在问政四川上,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也对陈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经核实,网友的车辆在罗家碾街停放,此处无停车场标识,无停车标线,无人看守,非合法停车位。2022117日,该路段已被设置为严格管理路段,按照公安部《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试行)》,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相关要求,将车辆停放在人行横道、黄色网格线、严格管理路段等情形的,在提醒告知的同时予以处罚。

据了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也不适用于“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柔性化执法措施,公安交管部门将直接依法严格处罚——

1、在盲道、人行横道、施工地段停放的;

2、在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停车场出入口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停放的;

3、在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以外停放的;

4、一日内有两次违法停车行为的;

5、因违法停放严重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其他情形。

四川省政府网站上显示,2021年该条柔性化执法措施出台时,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也对以上不适用的情形进行了说明。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分析,周女士的违停地点在非严控路段,因此短信中才有“超过10分钟未驶离的内容,驾驶员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驶离现场,交警才会将违停信息上传,确认处罚。一旦收到违章处罚短信,说明周女士的家人没有按规定时间驶离违停点,如果对处罚结果有异议,周女士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提起申诉。

 

交警告知:

符合3个条件,可以给予“首违警告”

免除罚款、扣分

尽管陈先生的情况,不适用于“10分钟违停驶离免罚措施,不过,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处罚却并不等同于罚款、扣分,陈先生收到的就是首违警告处罚。

什么是“首违警告”,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答复——

除严重交通违法外,一般交通违法符合以下条件:(1)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2)本次交通违法发生前半年内,车辆和驾驶人在四川没有任何交通违法记录;(3)以往交通违法均已处理的,可给予首违警告首违警告免除的是罚款、扣分,但还是要处以警告处罚。

“首违警告”仍需驾驶员前往相关行政机构或12123APP上处理,否则该违法一直存在,会影响车辆年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