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强化法律监督 依法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
2023-02-10 17:33:41 来源:成都日报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推进新时代全市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新征程成都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全市政法工作的“首要”“牵引”“契机”“抓手”“保障”,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以“极核”“主干”城市检察机关的昂扬奋斗姿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守护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检放在首位,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理念深化,推进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定落实党管政法制度。

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惩涉黑涉恶犯罪、新型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树牢“一盘棋”思维,全力保障大运会等重大活动顺利举办。全面参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以检察建议等多元方式推动解决超大城市治理突出问题。

强化司法为民检察保障。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规范开展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关心关切的问题。注重维护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利益,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精准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深化成渝地区“4+2”检察协作等跨区域司法协作,建好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服务保障建圈强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调整等发展战略。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着力推进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决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扎实推进检察现代化,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派驻+巡回检察、民事和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制度机制,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检察成都做法。深化检察改革,健全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和现代管理体系。

持续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治蓉兴蓉重任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