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能政法
注意!“AI交警”上岗,专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2022-11-01 11:52:33 来源:川观新闻

10月3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10月30日起,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借助AI智能技术,已经在成都主城区11个视频监控点位开通"AI技术+视频监控设备"抓拍,实现全时段、全自动分析抓拍机动车不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当日,成都交警还公布了一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典型交通违法案例。

据了解,在这11个点位上,AI将对视频中的行人和机动车的行为进行准确识别和追踪,发现车辆有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后,立即由AI捕获并且上传证据信息,相关证据信息最终经过民警后台审核后,正式作为违法处罚依据,相关违法处罚告知信息即刻发送。据悉,根据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AI技术+视频监控设备如何运行?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信处民警龚永刚介绍,“AI技术+视频监控设备"抓拍总共分为两个步骤:首先,在识别标准上,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场景理解,让视频监控能够精准识别视频画面中的行人、机动车、人行横道,经过AI分析,建立机动车是否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的识别标准;其次,在抓拍流程上,视频监控对视频中的行人和机动车的行为进行准确识别和追踪,发现车辆有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后,立即由AI捕获并且上传证据信息,相关证据信息最终经过民警后台审核后,正式作为违法处罚依据。

在锦江区东大街锦东路段,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分局三大队民警杨智强带记者来到了一个装有AI设备的点位处。此点位装备的AI设备正对着不远处的一条斑马线,因此路段车流密集,有不少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没有礼让行人或者不断鸣笛催促过街行人。在这样的场景下,如果有驾驶员驾驶车辆在通过人行横道的时候没有礼让行人,会被有AI技术的视频监控设备抓拍。经识别系统自动比对,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随即被推送至执法平台进行人工审核确认。

目前,成都交警在主城区的武侯祠大街与蜀汉街交叉路口、马鞍北路、蜀金路与金祥路交叉路口、桃蹊路邮政储蓄银行门前、西区大道、百草路、吉泰路、东大街锦东路段、交桂路与星辰路交叉路口、蜀都大道总府路与福兴街交叉路口、滨江东路11个视频监控点位开通AI抓拍功能,实现全时段、全自动分析抓拍机动车不停车让行的违法行为。下一步,成都交警将结合实际,持续推广该项技术的运用。


“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曝光:


案例一:出租车

车辆:川ADT9285,违法时间2022年10月25日15时33分,违法地点:锦江区滨江东路,所属公司:成都市锦城出租车有限公司。


案例二:出租车

车辆:川ATD288,违法时间2022年10月25日10时06分,违法地点:成华区双华路,所属公司:成都市蓉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案例三:出租车

车辆:川ADU7761,违法时间2022年10月25日9时55分,违法地点:成华区双华路,所属公司:成都市绿洲出租车有限公司。


案例四:网约车

车辆:川AN9T84,违法时间2022年10月24日17时04分,违法地点:青羊区蜀金路,所属公司:强胥俐软件开发工作室。


案例五:网约车

车辆:川AD26448,违法时间2022年10月25日13时37分,违法地点:武侯区武侯祠大街,所属公司:成都吉利优行科技有限公司。


案例六:网约车

车辆:川AA74602,违法时间2022年10月26日10时46分,违法地点:金牛区马鞍山北路,所属公司:重庆长安车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